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對聯

對聯故事

楊繼盛巧對趣話

楊繼盛是明代一位以“巧對”著稱的名人。出生于河北容城,嘉靖進土。相傳他“每作對,人輒稱善”。至今,民間還流傳著很多他的巧對佳話。

傳說,楊繼盛剛剛入私塾讀書的時候,有一天,來了一個年紀較大的學生,私塾先生,看見這麽大年紀的人,也來求學,就出了一個對子相嘲:

老學生

誰知話一說完,就被坐在一旁的楊繼盛不假思索地接過來:

小進士

那位嘲笑“老學生”的先生聽後,大吃一驚,說:“此兒小小年紀,竟聰穎如此,將來必有出息!”

有一次,私塾先生外出,學生們,學生們作陣交戰的遊戲玩耍。正玩在興頭上,不料先生突然回來,大家慌忙四處藏匿。先生大怒,挨個地罰跪,並出對;

藏形匿影;

叫學生對,先對出者免罰,對不出的繼續罰跪。隻見楊繼盛微微一笑,答對:

顯姓揚名。

先生臉上的怒氣,頓時一掃而光,驚呼:“此乃絕對也!”伸手將楊繼盛拉起來。從此,楊繼盛擅對出了名。在私塾從師十年間,楊繼盛還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對聯。如有一次,他的表叔辛體元來做客。剛好家裏沒有酒,到酒店去買,湊巧酒也賣完了。辛體元出了上聯戲道:

無酒是窮主;

隻聽見一個略帶稚氣的聲音回答:

有兒為名臣。

辛體元眼光一掃,原來應對竟是小繼盛,不禁嘖嘖稱贊。楊繼盛長大後,果然成為明代名臣,官至兵部員外郎。當時奸相嚴嵩專政,楊繼盛因為忠苜敢言,一年之內四次被貶。最後一次,被貶途中,他草疏“十罪五奸”彈劾嚴嵩,結果被陷害入獄,受盡酷刑後,慘遭殺害。

鐵肩擔道義; 辣手著文章。

這副傳頌千古的名聯,就是楊繼盛在獄中寫下的。對聯鏗鏘有力,表現出他那蕩蕩襟懷,錚錚鐵骨。 

賣柴童妙對進家塾

明朝時,江蘇省吳縣,出了一位“神童”,姓施名盤。施盤家裏很窮,上不起學,他五歲開始,就上山砍柴、割草賣錢!同時,利用時間,偷偷地,向村裏的一位老秀才,學習認字、讀書、吟詩、作對。施盤九歲那年,他進城賣柴,路過一家私塾,聽著裏面傳出來的朗朗書聲,他好想進私塾當一名學生。恰好此時,私塾的主人張都憲坐轎回家,發現了小施盤,張都憲問他,站在這裏幹什麽,小施盤囁嚅地,說出了自己想進私塾讀書的願望。張合憲一聽,哈哈大笑說:“窮小子也想進我家私塾念書,也不想想自己的身份。”經小施盤再三懇求,張都憲這才說:“這樣吧,我出一上聯,隻要你能對上,我可以破例讓私塾老師收你。”張合憲出的上聯是:

新月如弓,殘月如弓,上弦弓,下弦弓;

這上聯連用四個“弓”字,兩個“月”、“弦”字。張都憲認為這下子,一定難倒這個賣柴童。沒想到,小施盤聽了上聯,笑嘻嘻地說“學費我出不起,對對子,可難不倒我。”他略加思忖,便對出下聯:

朝霞似錦,暮霞似錦,東川錦,西川錦。

施盤對出的下聯,連用四個“錦”字,兩個“霞”、“川”字,完全符合張都憲上聯的要求,而且用“朝”、“暮”對“新”、“殘”,用“東”、“西”對“上”、“下”,十分工整,張都憲隻好讓他進私塾念書了。

切瓜分客

明代年輕文學家蔣燾,小的時候,才思敏捷,對答如流,蜚聲鄉裏。

有一天,他的阿公,帶他到一座廟裏去玩。蔣燾從高高的台階上往下跳,三蹦兩跳地到了下邊。阿公見了,笑著說:

三跳,跳下地;

蔣燾在下邊一抬頭,正好看見樹上;有隻小鳥“撲哧”一聲,飛上天去了,他馬上對了一句:

一飛,飛上天。

阿公聽了很高興,連連贊好。

有一次,他父親的朋友來訪,他們圍坐在客廳吟詩、聯對,忽然烏雲密布,接著,括起大風,一會兒,就下起大雨,雨點“劈哩拍啦”地打在窗戶上。客人中,有一人看見窗戶紙上的雨點印兒,觸景生情,出一上聯求對:

凍雨灑窗,東兩點西三點;

這上聯的意思是說,這會兒,冰涼的雨點,打在窗戶上,東邊窗戶上有雨點,西邊窗戶上也有雨點。從文字上講,巧就巧在“凍雨”的“凍”字,是由“東”和兩點組成,“灑窗”的“灑”字是由“西”和三點組成。這樣,聯意既說明了當時雨打窗戶的情景,又說明了“凍”“灑”兩字的組成。這樣,下聯就不大好對。要求後半句說的事,與前半句說的事,互有關聯,還得拼成前半句的第一、三兩個字,可真夠難的。在座客人苦思冥想,絞盡腦汁,難以應對,客廳一時沉默。

這時,僕人送上瓜來,蔣燾的父親,連忙切瓜分片,請客人吃瓜。站在一旁看父親切瓜,客人們吃瓜的蔣燾,即景生情,高聲說:“我來對下聯”。接著吟道:

切瓜分客,橫七刀豎八刀。

一語既出,滿座驚嘆。蔣燾對下聯的前半句“切瓜分客”,說的是當時吃瓜的事。後半句“橫七刀”、“豎八刀”既是指切瓜,又跟前半句有直接關系。同時“七”、“刀”左右橫看,合起來,是前半句的第一個字“切”;“八”“刀”上下豎著,合起來是第三個字“分”。真是妙語雙關,興趣盎然。客人們皆贊嘆不已。

小于謙答對顯文才

于謙,(一三九八——一四五七)字廷益,浙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明代、水樂進土,著名的民族英雄(1)。他幼年時就勤奮好學,志向高遠。讀書過目即誦,對句出口皆成。有一次,于謙的母親,把他的頭發,梳成雙髻上學,一天,被一個叫蘭古春的僧人看到了。蘭古春針對他的模樣,就戲弄他說:

牛頭喜得生牛角;

于謙立即應對:

狗嘴何曾出象牙。

蘭古春自討沒趣,匆匆而去。于謙回家後,對母親說:“今後不能再替我梳雙髻了。過了數日,蘭古春恰巧又路過學堂,看到于謙的頭發梳成三岔,于是再次戲道:

三角如架鼓;

于謙隨聲就應:

一禿似擂槌。

蘭古春贊其才思敏捷,對于謙的老師說:“這孩子長大後,必定是國家的楝梁。”

有一年清明節,于謙隨家中大人去祖墳掃墓,路過鳳凰台時,他的叔父,出了個上聯讓他對,聯文是:

今朝同上鳳凰台;

于謙馬上應對:

他年獨佔麒麟閣。

大人們聽了,對這一抱負甚大的對句驚喜不已,他的叔父說:“此小兒,乃是我們家的千裏駒啊!”

掃墓返回的路上,經過一座牌坊,上面寫著三個字:癸辛街

于謙的叔父說:這三個字的地名,前面兩個字屬天幹(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要對個地名對,恐怕不容易。”不料,小于謙用(三國演義)中,所寫到的陝西地名,對道:

子午台

他的叔父和族人們,聽了更加驚訝欣喜,因為這一地名,前兩字正好是地支(即子、醜、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中的兩個字,與(癸辛街)恰成一佳對。

過了兩年,于謙成了縣學生員。當時,有一巡按,到他家鄉的一座寺院遊玩。隨從官員中,有一人指著殿中佛像道:

三尊大佛,坐獅、坐象、坐蓮花;

一時無人對出。于謙剛好也在場,他隨口應道:

一介書生,攀鳳、攀龍、攀桂子。

眾人無不拍手稱妙。

註:(1)明正統十四(一四四九)年秋,瓦刺(蒙古一部落)入侵,英宗被俘。當時,任兵部尚書的于謙,擁立景帝,反對南遷,並親自督戰,擊敗瓦刺軍,使當時局勢轉危為安,故稱其為民族英雄。

焉知魚不化為龍

明代學者邱浚,(一四一八--一四九五)字仲深,瓊山(今廣東瓊山)人。幼年在學堂念書,一天,大雨滂沱,有的座位漏雨,大家爭坐不漏雨的座位,當時和邱浚爭座位的,是一個當地顯貴的兒子,兩人互不相讓,爭得面紅耳赤。老師看見了說:“你倆不要爭,我有一句五字聯,能對上的坐好位。”接著念道:

細雨肩頭滴;

顯貴的兒子一聽,目瞪口呆,對不上來,邱浚卻胸有成竹地,對道:

青雲足下生。

老師聽了,隻好把不漏雨的座位,讓給邱浚。

顯貴的兒子不服氣,放學回家,將爭座位的事,向父親哭訴。顯貴聽了大怒,即差人把邱浚叫到家裏來,一見面,就氣急敗壞地喝道:

誰謂犬能欺得虎!

邱浚鄙視一笑,從容答道:

焉知魚不化為龍?

顯貴一聽,嚇了一跳,知小邱浚非等閒之輩,長大後定有出息,無話可說,隻好放他回去。

邱浚長大後,果真大有出息。他于景泰年間中進士,授編修,成化年間為國子祭酒。孝宗即位,任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參預機務。他天性好學,反對“文尚險怪”,熟悉國家典故。他認為夏德秀編寫的《大學衍義》中,治國平天下的條目不夠完備,于是博採群書(1),加以補充,稱為《大學衍義補》。晚年右目失明,乃堅持閱讀,披覽不輟。

註:(1)夏德秀(二七八--三三五)南宋大臣,學者。建州浦城(今福建浦城)人。慶元進士。其哲學觀點繼承二程、朱熹之說,主張:“收放心,養德性”。著有《西山文集》、《大學衍義》等。

楊溥巧對免父役

楊溥(一三七九--一四四六),字弘濟,石首(今湖北石首)人。明建文進士,授編修(1)。為明代有名學者。曾任翰林學士、武英殿大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他和楊士奇、楊榮、歷事四朝(成祖、仁宗、宣宗、英宗),合稱內閣(三楊)。

楊溥幼年家貧,父親年老多病。在這樣的家境下,他孜孜不倦,刻苦學習,年紀雖小,文才卻不凡。

有一次,縣官派人捉他的父親去服勞役,當時,他的父親有病在身,楊溥到縣衙裏,再三懇求,請求免除勞役,縣官看他是個小孩子,就刁難說:“我出個對子,如你對上了,我可以釋放你的父親。”

接著,出了上聯:

四口同圖,內口皆歸外口管;

這個上聯,構思奇妙,縣官利用“圖”字的結構,折字起意,乃是說:“在我統治的範圍內,百姓就必須服從我的管轄。”小楊溥聽了,得知這個縣官喜歡人奉承,稍思片刻,就投其所好,對了下聯:

五人共傘,小人全仗大人遮。

楊溥這個下聯,也是運用“析字法”,拆開“傘”字,既表達了自己的請求,又恭維了縣官,而且對仗工整,表達適切,因此,縣官不得不點頭稱贊,終于赦免了他父親的勞役。

註:(編修:(1)官名。明清之翰林院編修,以一甲二三名進士及庶吉士留館者充任,無定員,亦無實際職務。負責修國史、實錄、會要等。

許將童年妙對

許將(一O四五--一一一一年)福建閩縣(今福州)人。宋仁宗喜佑八年(一O六三年)中首名狀元。他小時候聰明靈悟,勤奮好學才氣橫溢,是聞名遐邇的“小神童”。

許將九歲那年夏天,跟隨族親遊覽白岩山後,返回途中,因食幹糧,口渴難當,于是向正在菜園圍籬笆的老伯討茶喝。籬笆老人,早就知道,站在面前的這個小孩,是當地有名的“小神童”,並沒有馬上給茶,卻提出條件對他說:“小哥,要喝茶當然可以,但要請你對對,我有一個藏在心裏多年,對不出來的上聯,你把下聯對出來,我才給茶。”

小許將雖然口渴得很,但卻懂得尊重長者,就很有禮貌謙遜地說:“請老伯賜教,讓小童見識見識。”

這位老伯,就以自己圍籬笆的事,念出上聯:

一籬二緯三樁囿菜園,園種春夏秋冬菜;

與許將交遊的族親中,不乏文人雅土,他們聽了上聯,一時應對無句,幫不了小許將的忙,幹著急,擔心他對不上。才思敏捷的小許將,眨眨眼,拍拍小腦袋瓜,不慌不忙地對了下聯:

百架千層萬卷疊書館,館藏古今中外書。

許將話剛說完,眾人拍手稱妙。圍籬笆的老伯聽了,也暗暗佩服。“對得不錯,但不知他是偶然而得,還是實有其才。”心想,再出一對試試。于是,老伯開口說:“小哥,讓我再賜教一對如何?”小許將喝不到茶,口更渴了。但還是耐著性子,恭恭敬敬地回答:“敬請老伯教誨”。老伯就以他們今天遊覽勝地白岩山為題,侃侃念道:

白岩白霧白玫瑰,如觀玉皿;

同遊者聽了上聯,知道老伯用的是復字的修辭手法,絞盡腦汁,想助小許將一臂之力。然而,小許將可是心中有數,他回顧今日登山遊覽的情景,一幅幅美麗的畫面,又重現在眼前:蓮花岩上的托紅寺,紅寺映朝霞;玳瑁峰上盛開的紅杜鵑,他想到這裏,立刻得了下聯,就慢條斯裏對道:

紅寺紅霞紅杜鵑,若賞金屏。

老伯聽了,高興得翹起大拇指,連聲稱妙。即刻端出上等白岩茶,小許將接過茶,正想喝,那老伯邊叫:“慢!”邊在茶杯裏,加上香噴噴的茉莉花。就在這時,老伯發現上弦月影,映入茶杯中,見景生情,又叫一聲:“慢!再對一聯。”隨著念了出來:

茶飲客吞杯中月;

這上聯,不但難住同遊的文人雅士,而且也確實難住了小許將。這時,小許將手捧香氣誘人的茗茶,不敢往嘴裏送,他低頭苦苦思索,難得佳句,隻好抬頭,向四處尋找答對的素材,當他發現水井畔,有一位大嫂在吊水,一時開竅!高興地大叫:“有對了!”接著朗聲念道:

水抽人吊井中星。

眾人齊聲叫好,聽得老伯也高興得連胡須都翹起來,再次高喊:“慢,小哥!”大家一怔,以為他又要出難題了。原來他愛才心喜,笑呵呵地,又往許將茶杯裏,添上桂圓肉,然後說:“小神童名不虛傳,來日一定中狀元啊!”

許將中狀元後,先後曾任編修,龍圖閣侍判,龍圖閣直學士、翰林學土、尚書左丞、右丞等職、知泰州(今甘肅省天水縣)、揚州(今江蘇省江都縣)、鄆州(今出東省平東鯀)等地。熙寧七年(一O二四年),契丹以二十萬大兵逼代州(今山西省雁門縣),朝廷命許將北上為使,與契丹談判。許將閱讀大量資料,廣博聞記,做好充分準備。談判中,舌戰對方,隨問隨答,對答如流,弄得對方膛目結舌,終于談判成功,免遭外患。

神童解縉的春聯與對句

解縉(一三六九--一四一五)是明朝大臣,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洪武年間進士。解縉小聰穎,思敏捷,又勤奮好學,小小年紀就熟讀“四書”、“五經”。他文章、詩詞,樣樣精通,尤擅對句,遠近稱之為“神童”。下面,就是他小時候對句的故事。

(1)寫春聯

有一年除夕,十歲出頭的解縉,即景生情,揮毫寫了一副春聯:

日望贛江千裏帆; 夜觀廬陵萬盞燈。

這副春聯,引來了四鄰觀看,眾人稱贊不已。解縉家的對面,是曹尚書的府第。這位尚書大人,久聞“神童”之名,但不大相信解縉的文才,見了這副春聯,也不由得暗自贊許了。隻是心裏總有些懷疑,于是,決定想個主意,來考考解縉。曹尚書下令,在解家大門正對面的河堤上,栽了一片青竹,以擋住解家的“日望贛江千裏帆,夜觀廬陵萬盞燈”的景色。

第二年除夕,解縉又在大門上,貼上一副春聯:

門對千竿竹; 家藏萬卷書。

曹尚書見了,不由得為之驚嘆。為了再次考考解縉,馬上令人將竹子砍短。他再去看解家的春聯時,隻見聯尾各加一個字,成了:

門對幹竿竹短; 家藏萬卷書長。

曹尚書發了狠,令家人將竹子連根刨掉。這時,解縉又揮筆在聯尾,再各添一個字,聯文變成:

門對千竿竹短無; 家藏萬卷書長有。

曹尚書無可奈何,派人給解縉送去大紅請帖,一定要當面見見這位“神童”的真本事。

(2)智鬥曹尚書

解縉接到曹尚書的大紅請帖,就隨來人到曹尚書家。隻見大門緊閉,側門大開,便轉身回走。曹尚書在門內冷笑道:

小子無才嫌地仄;

縉聽了,漫不經心哼道:

大鵬展翅恨天低。

曹尚書隻好開啟大門迎進解縉。他望了望一身綠衣的解縉,便吟道:

水中蛤蟆穿綠衣;

解縉笑著,指了指身穿紅袍的曹尚書,針鋒相對答道:

鍋裏蝦公著紅袍。

曹尚書惱羞成怒罵道:

二猿伐木深山中,小猴子也敢對鋸(句)?

解縉也毫不客氣地,馬上還以顏色:

一馬落足污泥裏,老畜牲怎能出蹄(題)。

翰林出身的曹尚書,與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對對,竟然絲毫佔不了上風,很不甘心,但心裏又不得不承認“神童”才華橫溢,機智敏捷。曹尚書並不就此罷休,隨即請來看客,他要當眾人之面,再一次考考解縉。

曹尚書呷了一口酒,面對牆上掛的一幅墨跡,脫口就說:

醉愛羲之跡;

解縉隨口吟就:

狂吟“白也”(1)詩。

曹尚書馬上又出一上聯:

風吹馬尾千條線;

解縉立即答對:

日照龍鱗萬點金。

看客們無不被解縉的巧對折服,情不自禁地擊節,喝起採來。曹尚書見還未曾考倒解縉,十分著急,指著屏風上的畫,又出一聯:

龍不吟,虎不嘯,魚不躍,蟾不跳,笑煞落頭劉海;

解縉略加思索,指著案上的棋子答道:

車無輪,馬無鞍,象無牙,炮無火,活捉塞內將軍。

解縉剛剛對完,曹尚書額上冒汗,但還不肯認輸,就以教訓的口吻道:

眼珠子,鼻孔子,珠子還在孔子上;

解縉冥思片刻,遂得一聯回敬:

眉先生,發後生,後生更比先生長。

此聯寓意深刻,暗含譏諷,可謂頗具匠心。解縉才說完,看客們拍案叫絕,曹尚書頓時語塞,隻得佯醉而退。

(3)一石三鳥

解縉的超群才智,使曹尚書不得不暗自嘆服。一日,他又邀解縉進府,想試試,解縉近來的學業,是否長進。于是,你來我往地,又對了幾聯後,曹尚書一直未佔上風。于是,便使用最後絕招;利用“諧音”雙關,企圖“一石三鳥”壓倒解縉。他出的上聯是:

庭前種竹先生筍;

解縉立即對出:

廟後栽花長老技。

曹尚書笑道:“我這上聯的意思是,庭院前面種的竹子,先長出了竹筍。”解縉說:“我下聯的意思,是廟後頭栽的花,長出了老枝。”

曹尚書又道:“我的上聯另有別解。說是庭院種的竹子,長得不好,教書先生把它砍了,所以是:

庭前種竹先生損;

解縉馬上接著說:“我這下聯也還有層意思,說的是廟後栽的花被風吹斜了,長老用木棍把它支撐起來,故有:

廟後栽花長老支。

曹尚書哈哈大笑:“解神童有所不知,我這上聯,還有第三個意思,說的是庭前種竹子,教書先生詢問別人,這是什麽原因,所以是:

庭前種竹先生詢;

解縉拍手笑道:“曹大人,別急,我這下聯也另有意思,是說廟後栽上花,小和尚急急忙忙地去告訴長老,長老說早已知道了。所以是:

廟後栽花長老知。

曹尚書“一石三鳥”,仍然沒有難倒聰明的解縉,不禁由衷地贊許他道:“真乃蓋世奇才也!”曹尚書實在愛才心切,欣喜之餘,就把愛女許配給解縉了。

註:“白也”,取自詩聖杜甫評李白的詩句“白也詩無敵。”此聯平仄考究,“也”與“之”虛詞相對,使聯語妙趣橫生。

解縉巧對朱元璋

明洪武二十二年(一三八九年)春天,解縉從江西老家吉水,到京都南京參加會試。當時的科舉製度規定:會試通過後,要再經一次復試,地點在皇帝的殿廷,叫做“廷試”,或稱“殿試”。殿試由皇帝親自主考。

解縉在會試中,所作的文章,氣勢磅礴,筆鋒犀利,言詞質樸,博得主考官劉三吾的好評,要點他為一甲狀元。由于有人反對,理由是說他,對策言論過高。殿試就被點為第七名進士。解縉的大哥解綸、妹夫黃金華,同時高中三甲進土。

解家“一門三進士”,不僅轟動了江西吉水城,也轟動了京師。萬歲爺朱元璋,得知這位江西矮子進土,不但文章作得好,尤善對對,便召進宮來,親自出題面試。

朱元璋說;“皇宮中,有一大戲台,朕出上聯,卿對下聯。”解縉叩頭道:“萬歲,臣遵旨。”

朱元璋念道。

堯舜凈,湯武生,桓文醜旦,古今來幾多腳色;

解縉接口便應對:

日月燈,雲霞彩, 風雷鼓板,宇宙間一場大戲。

“好!”朱元璋滿心歡喜。並再出上聯:

日在東,月在西,天生成“明”字;

解縉立即續成下聯:

子在右,女在左,世配定“好”人。

朱元璋頓時龍顏大悅,連聲贊賞。

明太祖題聯

明太祖朱元璋(1),出身貧寒,放過牛,當過和尚。小時候,沒有機會念書。但他是一個很有抱負的人,經自己刻苦學習,頗通文墨,會吟詩,作文,還特別喜歡題聯。傳說,朱元璋無論行軍打仗、飲酒下棋,微服出訪,登堂進廟!都喜歡談論對聯。對大臣、文人、農民,甚至對兒童,更常常和他們對對。

朱元璋出兵攻打姑蘇那年,行軍中,就以“天口”二字,題了一上聯:

天下口,天上口 志在吞吳;

謀臣劉基(2)一聽,知道朱元璋將“天口”二字!上下各一拼,即拼出“吞”“吳”兩字。于是,他以“人王”二字,絕妙地對出下聯,

人中王,人邊王,意圖全任。

一次,朱元璋與劉基下棋,朱元璋吟了一闕上聯,示意劉基應對。聯文是:

天作棋盤星作于,日月爭光;

劉基脫口答道:

雷為戰鼓電為旗,風雲際會。

又有一次,朱元璋到大臣陶安家,看見陶安以書作枕頭,即景生情,乃一上聯:

枕耽典籍,與許多賢聖並頭;

陶安知其意,隨即對道:

扇寫江山,有一統乾坤在手。

朱元璋一次便服出訪,遇到一個農民在賣藕,立即出一上聯:

一彎西子臂;

他以一根雪白的藕,比作美女西施的手臂,想考考農民是否能對。那農民望他一眼,笑著答首:

七竅比幹心。

農民以藕中多孔,來比喻商代忠臣比幹的心。朱元璋聽了很高興,命農民隨行,大加贊賞。傳說,以後還任命那農民,到朝廷做官。

註:(1)朱元璋(一三二八--一三九八)字國瑞,濠州鍾離(今安微鳳陽東)人。明朝開國皇帝,在位三十年。

(2)劉基(一一三二--一三七五)字伯溫,青田(今浙江青田)人。明初大臣、文學家。明初諸大典製如樂禮、刑法、歷史、科舉等,他是裁定者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