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對聯

趣味對聯

中葯趣味對聯

上聯:白頭翁,持大戟,跨海馬,與木賊、草寇戰百合,旋復回朝,不愧將軍國老;

下聯:紅娘子,插金簪,戴銀花,比牡丹、芍葯勝五倍,蓯蓉出閣,宛若雲母天仙。

上聯:稚子牽牛耕熟地

下聯:將軍打馬過常山

上聯:想當年,辭知母,別蓮子,走了幾個月季,過了多少生地,到了沙苑,一路上斬荊芥,披蒺藜,滿道桔梗;

下聯:到如今,心甘遂,酬遠志,經歷千離百合,贏來萬家合歡,又茴香裏,半途中賞紅花,走熟地,路路皆通。

上聯:使君子花,朝白午紅暮紫

下聯:虞美人草,春青夏綠秋黃

上聯:煩暑最宜淡竹葉

下聯:傷寒尤妙小柴胡

上聯:風月前湖夜

下聯:軒窗半夏涼

上聯:玫瑰花開,香聞七八/九裏

下聯: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

上聯:當歸方寸地

下聯:獨活世人間

上聯:海龍海馬通四海

下聯:紅花紅藤映山紅。

上聯:琥珀青黛將軍府

下聯:玉竹重樓國老家

上聯:金釵布裙過半夏

下聯:梔子輕粉迎天冬

上聯:紅娘合歡一見喜

下聯:紫苑迎春廣木香

上聯:劉寄奴含羞望春花

下聯:徐長卿砒霜採臘梅

上聯:霞天採雲千裏光

下聯:仙鶴太子萬年青

上聯:使君子走邊疆三七當歸

下聯:折頭翁準備關門半夏附子

上聯:四君子講八法降烏賊不用大戟

下聯:兩仙膏話四珍優海龍專使虎杖

上聯:紅娘子,插金簪,將軍一見喜;

下聯:白頭翁,服丹砂,常山萬年青。

上聯:蒲葉桃葉葡萄葉,草本木本;

下聯: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

趣味對聯一

北京潭柘寺的一聯流傳甚廣: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言笑佛

在舊時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的宣傳,成了束縛人們思想的桎梏。此聯大聲疾呼:“休言萬般都是命。”明確指出:“事在人為”要自強不息。 

事在人為,休言萬般都是命 境由心造,退後一步自然寬

我國是茶的故鄉,人們自古就有飲的習俗,茶被列入“開門七件事”之一。這裏介紹幾副回味無窮的茶館回文聯。 

趣言能適意,茶品可清心。 

意適能言趣,心清可品茶。

何淡如的廣東話對聯: 

有酒不妨邀月飲。 

無錢何必食雲吞。 

四面雲山誰作主?

一頭霧水不知宗。

諸葛亮,字孔明。三國蜀漢政治家、軍事家。這一副對聯上聯嵌入了一至十的數目字,下聯卻對以“五行”和“五方”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隻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裏演木金土屬卦爻,水面偏能用火攻

以下這聯以數位入句,獨具雅趣,用以贊美教師,更別有韻味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晴雨,加上五髒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霜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誠滋桃李芳天下 

十卷詩賦,九章勾股,八索文史,七緯地理,連同六藝五經,四書三字兩雅,一心誨而不倦,點點心血,勤育英才澤神州

老舍在1962年為自己寫了一副春聯,句為: 

付出九牛二虎力 

不作七拼八湊文 

先生一向主張:“作文章最忌七拼八湊,欲免此弊,必須賣盡力氣。”此聯正是對這種主張的凝練概括 

周恩來總理精通文墨,詩才出眾。12歲那年,周恩來去同學家玩。何的阿公是位富有正義感,又很有學問的私塾先生。出了上句:

不為列強之奴僕。 

周恩來深為老人憂國憂民的精神所感動,便提筆寫道: 

誓做中華之主人。 

何老先生眼含熱淚,誇贊說:“周生年少而有大志,奇才,奇才!”

過年苦,年苦過,過苦年,年過苦,年去年來今變古 

讀書好,書好讀,讀好書,書讀好,書田書舍子而孫

表現了作者對黑暗社會的有力控訴和勉勵自己和子孫通過讀書獲得內心的寧靜與精神的幸神福

孤山是杭州西湖的著名風景區,此間有一石亭,稱“西湖天下景”,上面鐫刻著一副對聯,句為:

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

在“五四”反帝愛國運動中,對聯作為一種特殊的文藝形式,起了極大的戰鬥作用。 

三鳥害人鴉雀鴇 

一群賣國鹿獐螬

鴉、雀、鴇是指鴉片、賭具麻雀、妓院老鴇;鹿、獐、螬指陸宗輿、章宗祥、曹汝霖

乾隆五十五年八月,正值乾隆八十大壽,紀曉嵐為討皇上歡心,撰聯道: 

八千為春,八千為秋,八方向化,八風和慶,聖壽八旬逢八月 

五數合天,五數合地,五世同堂,五福備至,昌期五十有五年。 

上下聯分別復疊六個“八”和“五”字,典麗渾成,貼切不移,實為巧思妙構。

趣味對聯二

很久以前有個秀才喜好寫對聯,某友平時也喜歡瞎搗鼓筆墨,有一天突來靈感出了個上聯給秀才:“冰冷水一點二點三點”(古三字的偏旁),秀才苦對不出鬱鬱寡歡終因此病亡。隔年其友為秀才上墳,突然發現秀才的墳頭上開滿了丁香花,友億萬份的感慨道:“還是你行啊,至死還不忘對對聯,且對的是如此公正”。下聯是:“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

還是很久以前有個財主想為其千金招婿,財主想咱雖沒有文化,找個女婿必須是文才長相俱佳的,于是請人出了個上聯:“東啓明西長庚南極北鬥誰是摘星手”。誰知此聯一出,無人能對,急的老財主團團轉,心裏那個急呀。忽然有一天,有個要飯的從門前過,一看對聯心中竊喜:“俺走遍天下,這有啥難的?”立馬對出,下聯是:“春牡丹夏芍葯秋菊冬梅我乃探花郎”。千金與要飯的能成為一對嗎?嘻嘻!

還是很久很久以前某座山上有個惡和尚,惡和尚為了裝點門面請當地一老秀才為其寫一幅對聯。老秀才沒法拒絕,于是寫了一巧對聯應付交差,上聯是:“香殘日落掃去凡心一點”,下聯是:“爐火方盡駿馬賓士一邊”。惡和尚喜滋滋地將對聯掛在中堂之上,供人欣賞。有一天惡和尚的一位稍懂文墨的朋友看了後,直呼惡和尚上當了。惡和尚急問:“為何?”朋友曰此橫批當是:“禿驢”。惡和尚當即氣的嗚呼哀哉了。哈哈!

最近,好像是宋朝的事情。蘇東坡和秦觀交好,秦觀相中了蘇的妹妹蘇小妹。當時小妹才高沒有十鬥也有八鬥 ,心高氣傲,目中無人。她對秦少遊說你能對上我的對子,我才考慮其與你的婚姻大事。秦少遊心想你知道我是何方神聖呀,對對子是小時候玩的遊戲,你出上聯俺立馬對出下聯。小妹的上聯是:“推窗推出窗前月”,真的是好簡單耶。可是這秦少遊愣是在小妹的窗前苦苦坐了一夜。蘇東坡心裏也替秦少遊急,心想你咋就那末笨呢?于是檢起身旁的石子投入水中。秦少遊一蹦三丈高,俺對出來了耶,下聯是:“投石投開水中天”。其實秦少遊娶蘇小妹,看中的是她的才而不是她的貌,她的長相實在不敢恭維,其兄形容她的那張長臉:“去年一滴相思淚,今年方滴到嘴邊”。嘻嘻哈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