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勵志詩句

人生若隻如初見

人生若隻如初見下一句

人生若隻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是納蘭性德的詞《木蘭花擬古決絕詞》。具體是
木蘭花擬古決絕詞
(清)納蘭性德
人生若隻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幸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感情猶如薄紙般易破,即使多深多濃的感情,也可能隻因為一個小變故而被撕斷,友情如此,愛情更如此。次詞以"人生若隻如初見''這般絕望哀傷之詞起句,使得全詞籠罩著一股愈讀愈濃的凄婉之情。全詞極言真情被撕碎,萬般絕望,卻仍帶著不舍、挽留之意。詞中被棄女子感嘆道:連身處榮華富貴中的帝皇唐玄宗都會對平明出身的的楊玉環付出真情,終身死戀,而你卻一旦錦衣加身,就把過去的山盟海誓忘的一幹二凈。明明是你變心了,卻反說是我變心,此恨何人知。至如今,之剩下自己孤獨一人感慨韶光流逝,柔情不在,心已漸死,除了回憶一點往昔美好情事來滋潤那幹涸碎裂的心之外,還能怎樣。也許‘同甘苦’該用一生的時間才能寫就。

講解

此調原為唐教坊曲,後用為詞牌。始見《花間集》韋庄詞。有不同體格,俱為雙調。但《太和正音譜》謂:《花間集》載《木蘭花》、《玉樓春》兩調,其七字八句者為《玉樓春》體。故本首是為此體,共五十六字。上、下片除第三句外,餘則皆押仄聲韻。詞題說這是一首擬古之作,其所擬之《決絕詞》本是古詩中的一種,是以女子的口吻控訴男子的薄情,從而表態與之決絕。如古辭《白頭吟》:“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唐元稹有《古決絕詞》三首等。這裏的擬作是借用漢唐典故而抒發“閨怨”之情。詞情哀怨凄惋(婉),屈曲纏綿。汪刻本于詞題“擬古決絕詞”後有“柬友”二字,由此而論,則這“閨怨”便是一種假托了,這怨情的背後,似乎更有著深層的痛楚,無非借閨怨作隱約的表達罷了。故有人以為此篇是別有隱情,無非是借失戀女子的口吻,譴責那負心的錦衣郎的。但更多的我個人認為是納蘭對于“人生若隻如初見”這種高尚愛情之向往,對于“何事秋風悲畫扇……”這種愛情之抵製與厭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