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黃帝四經 《經法》篇

四度

原文
大分君臣易立(位)胃(謂)之逆,賢不宵(肖)並胃(謂)立(位)之亂,動靜不時胃(謂)之逆,生殺不當胃(謂)之暴。逆則失本,亂則失職,逆則失天,暴則失人。失本則亡,失職則侵,失天則幾(飢),失人則疾,周遷動作,天為之稽。天道不遠,入與處,出與反。臣君當立(位)胃(謂)之靜,賢不宵(肖)當立(位)胃(謂)之正,動靜參與天地胃(謂)之文,誅□時當胃(謂)之武。靜則安,正治。文則(明),武則強。安得本,治則得人,明則得天,強則威行。參于天地,闔(合)於民心。文武並立,命之曰上同。審知四度,可以定天下,可安一國。順治其內,逆用于外,成功而傷。逆治其內,順用其外,功成而亡。內外皆逆,是胃(謂)重央(殃),身危為戮,國危破亡。外內皆順,命曰天當。功成而不廢,後不奉(逢)央(殃)。□聲華□□者用也。順者,動也,正者,事之根也。執道循理,必從本始,順為經紀,禁伐當罪,必中天理。不(倍)約則窘,達刑則傷。(倍)逆合當,為若又(有)事,雖□無成功,亦無天央(殃)。毋□□□□,毋御死以生,毋為虛聲。聲洫(溢)於實,是胃(謂)滅名。極陽以殺,極陰以生,是胃(謂)逆陰陽之命。極陽殺於外,極陰生於內,已逆陰陽,有(又)逆其立(位),大則國亡,小則身受其央(殃)。□□□□□□□□建生。當者有□,極而反,盛而衰,天地之道也,人之李(理)也。逆順同道而異理,審知逆順,是胃(謂)道紀。以強下弱,以何國不克。以貴下賤,何人不得。以賢下不宵(肖)。□□不□。規之內曰員(圓),櫃(矩)之內曰(方),□之下曰正,水之上曰平,寸尺之度曰小大短長。權衡之稱曰輕重不爽,鬥石之量曰小多有數,八度者,用之稽也。日月星辰之期,四時之度,□□之立,內外之處,天之稽也。高(下)不敝(蔽)其刑(形),美亞(惡)不匿其請,地之稽也。君臣不失其立(位),士不失其處,任能毋過其所長,去私而立公,人之稽也。美亞(惡)有名,逆順有刑(形),請(情)為有實,王公執□以為天下正。因天時,伐天毀,胃(謂)之武。武刃()而以文隨其後,則有成功矣。用二文一武者王,其主道離人理,處狂惑之立(位)而不吾(悟),聲必有廖(戮)。柔弱者無罪而幾,不及而翟,是胃(謂)柔弱。□正而□者□□而不既。名功相抱,是故長久。名功不相抱,名進實退,是胃(謂)失道,其卒必有身咎。黃金玉珠臧(藏)積,怨之本也。女樂玩好燔材,亂之基也。守怨之本,養亂之基,雖有聖人,不能為謀。  

譯文
君主大臣改變了相互正常的位次就稱為逆,賢與不賢的人職爵貴賤無別就稱為亂,違反了服役務農的時節規律就稱之為逆,濫行生殺賞罰之權就叫暴戾。違反了君臣的正常位次就使國家失去了生存的根本,混亂了賢與不賢人的貴賤位序就會使之各自迷失本身的身份職守,動靜違逆時令,就會失去上天的保佑,君主暴戾就會失去民心。國家失去根本就會受以重創,賢與不賢的人迷失了各自身份職守就會發生僭越侵權之事,失去天佑則會有飢饉凶荒,失去民心就會遭到天下的憎恨。進退動靜,都必須以天道作為法則。天道不遠,人事的一切舉措都應與之協調。

君臣各安其位就叫位次整肅,賢與不賢的人各安其位就叫貴賤正定,耕戰參合于天時地利就稱作“文”,伐亂止暴合于天道就稱作“武”。君臣位次整肅則上下安定,賢與不賢的人位次正定則萬事都可得到治理,有文德則政令清明,講武德則國家強大。上下安定則國家就有了存在的保證,萬事治理會更好地招攬人才,政令清明會得到天助,國家強大則威懾天下。參合于天地,順應于民心,文德武德並舉,君主就會得到人民的普遍擁戴。

深刻體會上述四項準則,大可平定天下,小可安治一國。在內政的治理上能夠執道循理而在軍事外交上卻誅禁不當,則治國之功仍有所損。如在內政的治理上反義逆理,而隻是在軍事外交上誅禁得當,那麽征伐之功也會失去。倘若內政外交的處理上都違背天道人理,這就是最大的禍殃,君主將身陷危難,還有被殺的危險,並且最終導致國家滅亡。如果內政外交皆順應天道人理,則內績武功都不會失去,而且亦無後患。

名不副實,這是不宜取的,順天道,這是動的特征。中人理,這是靜的特質。執守天地之道,遵循人事之理,必須從最基本的事情做起,並沿這條路去安排內政和外交。在征伐有罪之國時,必須符合天道。背盟棄義則進退窘困,征伐行動不合于天意則必受損傷。順于天理、合于天當,則戰爭一旦發生,即使不能取得戰功,也不會有什麽災禍。

不要從死亡的角度去阻止新生,不要從永生的角度去阻止死亡,也不要虛張聲勢徒有虛名。名聲超過實際其結果反而是無名。在陽氣極盛時,反有陰氣孕育著,在陰氣極盛時,卻有陽氣萌生著,這種現象,便稱作變異的陰陽規律。陽氣萌生于內,已經出現變異的陰陽定律,又不能及時擺正具體對策位置,那麽大則國家敗亡,小則殃及自身。因此在陽極陰生時,要果斷地討伐開始走向衰落之陽,而在陰極陽生時,要及時扶植新生之陽。天當有定數,這就是至極時就開始走向反面,盛極時就開始走向衰落;這不僅是天地自然的規律,也是人類社會的規律。逆、順兩種陰陽定律都同樣是天道決定的,但人類相應的對策卻不同。詳細說明逆、順兩種定律,這就是在整體上把握了道的準則。強盛的向弱小的表示謙卑,那麽有什麽國家不能戰勝呢?高貴的向卑賤的表示虛心謙卑,那麽什麽人不能歸附呢?賢人向不賢的人表示虛心謙卑,那麽國家又有什麽事情不能治理呢?

規用來畫圓,矩用來畫方,懸用以測端正,水用以測水準。用尺寸度量小大短長,用權衡稱量輕重,用鬥石量多少,用繩準來測度曲直。以上八種度量標準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實際套用的準則。日月星辰都遵循著固定的運行周期,四時更迭都有一定的次序,自然界的訊息盈虛進退出入自有一定的規則,事物的適度與非適度自有分際,這些都是天道自有的法則。地勢高下各有定位,不至隱蔽不明。土地肥瘠不同,不至隱匿不清,這些都是地道所含的法則。國君臣子都各居其位,士人也得其所哉,擢用賢能量才授官,治理百姓秉公辦事,這是人道所應守的法則,是非善惡各有名分,背于道理或合于道理自有客觀情形作依據,真實虛假自有事實來判定,君主隻要掌握上述準則,就可以成為天下的楷模。

順應天道,誅伐必然要滅亡的國家,這叫“武”。在武功殺伐之後繼之以文德安撫,這樣就會有成功,而使用二分文德一分武功就可以稱王天下。像那種棄天道、背離人理、處于悖逆之位而尚不省悟的君主,必有殺身之禍。守雌節者雖無憂患卻能居安思危,禍患未至卻能隨時警惕,這便是雌節的含義。而恃雄節者卻正相反,禍患已經臨頭還絲毫意識不到。名聲與功績相符,所以才能長存久安。名聲與功績不相符,名聲超過實際,這就棄失了天道,最終必有禍患。厚積黃金珠玉而不分他人,這是惹怨的禍根。盛置女樂珍玩而蠱惑其心,這是生亂的開始。保守惹怨的禍根,培養生亂的苗頭,即便有聖人在他的國家,也仍然難以為這樣的君主出謀劃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