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將苑 卷二

勝敗

原文
賢才居上,不肖居下,三軍悅樂,士卒畏服,相議以勇鬥,相望以威武,相勸以刑賞,此必勝之征也。士卒惰慢,三軍數驚,下無禮信,人不畏法,相恐以敵,相語以利,相囑以禍福,相惑以妖言,此必敗之征也。

譯文
軍隊出師必勝的條件是:真正有才德的人擔任著重要職務,沒有才德的人被貶斥到最低位置,三軍將士情緒高昂,團結統一,上下關系和睦,士卒服從命令,勇敢善戰,軍容威武雄壯,法紀嚴明。軍隊出師不利,必然伴隨下列征兆:士兵懶惰、散漫,不遵守軍紀,全軍將士非常畏懼對敵作戰,兵卒不講信義,不畏懼刑罰,對敵軍實力估計過高,內部不團結,彼此之間通常的話題是與利益有關的事情,喜歡猜測事情的吉凶禍福,附會各種無稽之談,軍內流言蜚語盛行,軍心渙散。

解析
本篇文章從正反兩方面談論導致勝敗的種種征兆,這是將領作出投入戰鬥判斷的重要參考。所謂不打無把握之仗,就是要判斷出取勝的把握方能投入戰鬥嘛!在諸多征兆中,諸葛亮特別強調“賢才居上”,把讓賢德之人擔任要職列為取勝的最根本條件。從根本上說,這還是一個用人問題,隻有任用賢德之人擔任要職,軍隊才能團結一致,才能軍風端正,士氣高昂,保證必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