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百戰奇略 第九卷

易戰

【提示】
    本篇以《易戰》為題,旨在闡述進攻目標的選擇問題,提出了“從易者始”,即揀弱者先打的重要作戰原則。它認為,對于屯備數處且有強弱眾寡之分的敵人,應當採用避強擊弱的指導原則,選擇弱者、寡者先打,就一定能勝利。戰爭實踐經驗表明,進攻目標,特別是首攻目標的選擇是否得當,直接關系著作戰的勝敗。隻有把首攻目標選擇在敵人的弱點上,才有可能達成突破一點而及其餘的作戰目標。強與弱是矛盾的統一體,任何防御部署,都是由強點和弱點的有機結合而構成的。先打弱點,不僅容易奏效,而且打下弱點,強點因失去弱點的支持,也就必然轉化成為勢孤力單的弱點了。因此,避強擊弱、揀弱者先打的作戰原則,歷來為兵家所重視。
    南北朝時期,北周建德四年(公元575年)七月,周武帝宇文邕率軍進攻北齊,由于沒有採納內史都上士宇文關于“今若用兵,須擇其地”(見《北史·宇文傳》,下同)的建議,放棄“戍小山平,攻之易拔”的汾曲弱點不打,而把戰略首攻目標選在敵人“精兵所聚”的河陽強點上,結果無功而還。次年,周武帝接受教訓,採納了宇文的建議,首先從汾曲齊軍防御薄弱的地段發動攻擊,迅速攻陷晉州,爾後繼續東進,于建德六年(公元577年)正月,攻佔齊都鄴城,終于滅亡了北齊。從周武帝前後兩次對齊作戰的實踐看,由于戰略首攻目標選擇的不同而導致不同的戰果,充分證明了進攻目標“從易者始”,亦即避強擊弱、揀弱者先打的原則,乃是克敵製勝的一條重要作戰指導原則。

【譯文】
    大凡進攻作戰的法則,一般是從敵人最容易被戰勝的地方開始進攻。敵人如果屯兵防守的地方多處,必有力量強弱、兵力多少的不同。對此,我軍應當遠離敵人的強點而進攻其弱點,避開敵人兵多之處而打擊其兵少之處。這樣,就沒有不勝利的。誠如兵法所說:“善于指揮作戰的人,總是戰勝那容易戰勝的敵人。”
    據《北史》記載,(北周建德四年)周武帝宇文邕準備進攻北齊的河陽,當問計于臣下的時候,內史都上士宇文獻策說:“今天我們對齊作戰,必須正確選擇進攻目標。河陽地處軍事要沖,北齊的精銳部隊集中在那裏,我們即使是傾盡全力去圍攻它,恐怕也很難達到目的。若依我的看法,敵人的汾水彎曲之處,戍衛的城壘較小,而且山勢平緩,進攻那裏是容易奪取的。”但周武帝並沒有採用這個建議,因而師出竟無功而還。建德五年,周武帝親率大軍進攻北齊,完全採用了宇文的計策,最終于次年正月滅亡了北齊。

【原文】
    凡攻戰之法,從易者始。敵若屯備數處,必有強弱眾寡。我可遠其強而攻其弱,避其眾而擊其寡,則無不勝。法曰:“善戰者,勝于易勝者也。”①
    《北史》:周武帝〔將〕伐齊之河陽②,〔謀及臣下〕,宇文③〔進策〕曰:“〔今之用兵,須擇其地〕。河陽沖要,精兵所聚,盡力攻圍,恐難得志。〔如臣所見〕,彼汾之曲④,戍小山平,攻之易拔。”武帝不納,師竟無功⑤。〔建德五年,大舉伐齊,卒用計。後終于平齊。〕⑥

【注解】
    ①善戰者,勝于易勝者也:語出《孫子兵法·形篇》。
    ②河陽:故址在今河南孟縣西。北齊時在此築南城、北城、中潬城三城,成為軍事重鎮。
    ③宇文:馬本及各本皆誤作“宇文弱”,今據史校改。宇文,鮮卑族,字公輔。博學多才。北周時官至內史都上士,隋代任尚書左丞、禮部尚書等職。
    ④汾之曲:馬本及各本皆誤作“分之曲”,今據史校改。汾之曲,即汾水之彎曲處。
    ⑤師竟無功:馬本及各本皆作“終無成功”,不盡原義,故據史校改。
    ⑥本篇史例出自《北史·宇文傳》;又見《隋書·宇文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