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詩經 小雅·魚藻之什

苕之華

苕之華,芸其黃矣。心之憂矣,維其傷矣!

苕之華,其葉青青。知我如此,不如無生!

牂羊墳首,三星在罶。人可以食,鮮可以飽!

注解
①苕(tiao):凌霄花,藤本蔓生植物。②嘗其黃:草木枯黃的樣子。 ③牂(zang)羊:母羊。墳:大。④三星。指星光。罶(liu):捕魚的小網。⑤鮮:少。

譯文
凌霄花開在騰上,
花瓣已經枯黃了。
我的心中多憂愁,
滿心哀傷難訴說。

凌霄花開在騰上,
葉色清清花已落。
早知我心這樣苦,
不如當初不降生。

母羊瘦弱頭顯大,
星光照耀著魚網。
雖然也算有飯吃,
很少有人能吃飽。

賞析
古代的人們靠天吃飯,年成不好,自然會失去生活來源,出現飢荒,餓殍遍野。這種情形大概每隔三、五、年就來一次。其中慘狀,以我們今日衣食富足的處境,是難以想象的。連吃草的羊都餓得皮包骨,顯出碩大得頭顱,人得處境便可想象而知了。

不過,無論怎樣飢荒,五有多少餓殍,總還是有人不憂不愁,啃魚咽肉,出入有車馬,起居有奴僕。杜甫詩中寫“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把那幾家歡樂、無數家愁得情景生動形象地展現了出來。飽漢不知餓漢飢。這當中也許有確實不知者,而知道者恐怕更多。即使知道,又能怎樣呢?飽漢出于自身的利益,不大可能開倉濟貧,與民共渡艱難。餓漢除了喊幾聲“天”、望“天”興嘆知外,又能如何呢?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知時,唯有自嘆命運悲苦,生命悲苦。

天無情,人無情,命運無情。隻有當這一切熱鐵一般無情降臨到頭上之時,人才發現自己是多麽可憐,多麽可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