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詩經 國風·秦風

小戎

小戎俴收,五楘梁輈。遊環脅驅,陰靷鋈續。文茵暢轂,駕我騏馵。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在其板屋,亂我心曲。

四牡孔阜,六轡在手。騏騮是中,騧驪是驂。龍盾之合,鋈以觼軜。言念君子,溫其在邑。方何為期?胡然我念之!

俴駟孔群,厹矛鋈錞。蒙伐有苑,虎韔鏤膺。交韔二弓,竹閉緄縢。言念君子,載寢載興。厭厭良人,秩秩德音。

注解
小戎:士兵所乘的車。

俴:音劍,淺的車廂

楘:音木,皮革

輈:音周,梁輈,曲轅. 古時馬車上的一根彎曲的轅。形式像房屋的棟梁。上面有五處用皮條箍牢,所以稱以五楘

遊環:活動的環,古時車前四馬連在一起就用遊環結在馬頸套上,用它貫穿兩旁驂馬的外轡。

靷:音印,鋈:音誤,陰靷鋈續:車上飾物

馵:音住,左蹄有白花或四蹄皆白的馬。

君子:此指在外從軍的丈夫。

板屋:木板蓋的房屋,這是西戎,今甘肅一帶的民俗,比喻代指西戎。

騧:音瓜,黃馬黑喙

騮:紅黑色的馬。

驂:駟馬兩旁的馬。

觼:音決,有舌的環,

軜:音納,轡繩

厹:矛,矛頭為三棱形的長矛,

鐓:音求,三偶矛下的金屬套。

韔:音唱,弓囊

竹閉緄滕:用竹製的弓架,以繩系在馳弓之裏

賞析
《小戎》描寫對出征西戎的丈夫的思念,既寫了思婦思念的深切,但更多的卻是對丈夫的贊美,並以此來加深思念的情感,同時也表現出內心的慰藉。詩的構思層次顯豁,先寫兵車,再寫戰馬,最後寫兵器,這些正是從征將士的象征,而反復地描寫其華貴、精美,又正是陪襯主人公的英武高貴,而性格又“溫柔如玉”。這樣一個人物形象帶有後世儒將的特征,說《秦風》有華夏之聲,這在文化精神上正可見其共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