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犬韜——論軍隊的指揮訓練

武車士_犬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選拔車兵的標準、條件和方法。首先是年齡四十歲以下,身高七尺五寸以上。其次有良好的駕車技術。最後是箭法嫻熟,武藝高超。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選拔車上武士的方法是怎樣的?”

太公答道:“選拔車上武士的標準是:選取年齡在四十歲以武車士第五十六 241 下、身高七尺五寸以上;跑起來能追得上奔跑的馬,能在賓士中跳上戰車;並能在戰車上前後、左右、上下各方應戰,能執掌旌旗,並能拉滿八石弩,熟練地向左右、前後射箭的人。這種人稱為武車士,對他們不可不給予優握待遇。”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選車十①奈何?”

太公曰“選車十之法,取年四十已下,長七尺五寸已上;走能逐奔馬,及馳而乘之;前後、左右、上下周旋;能束縛旌旗、力能彀八石弩②,射前後左右皆便習者。名曰武車之士,不可不厚也。”

【注解】

①車士:乘車戰鬥的武土。

②彀(gòu):張滿弓弩。八石弩:即拉力為九百六十斤的強弩。石,古代計量單位,一百二十斤為一石。

【例證】

自夏、商到春秋的一千六百年間,是我國的戰車時代,車兵是這一歷史時期最為重要和主要的兵種。但由于戰車對地形和道路的依賴性很大,其地位逐漸被騎兵和步兵所取代。但到了十六世紀中期,戚繼光和俞大猷等人,又使車兵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煥發出新的光彩。

俞大猷在舟山作戰失利後,被罰到山西大同戴罪立功。他發現明王朝建立二百多年來,北方一直不得安寧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有效抗擊蒙古騎兵的手段。他認為戰車是對付騎兵的有效武器,于是建立了車營,在大同地區的安銀堡,用一百輛戰車和三千步、騎兵,打敗了韃靼的十餘萬騎兵。

戚繼光調到薊鎮後,認真研究了俞大酞建立和使用車營的經驗,認為車營有五大好處:“凡攻戰用之環衛,一則可以束部伍,一則可以代甲胄,虜馬擁眾,無計可逼,此車之堪用一也。行則為陣,止則為營,以車為正,以馬為奇,進可以戰,退可以守,此車之堪用二也”,等等。于是,戚繼光建立了七個車營,每營裝備有重車、輕車。車兩頭設有長轅,兩頭皆可駕馬,可進可退。重車每輛裝火炮兩門,配備二十名士兵,其中正兵十名,兩名管馬,六名管炮,一名車長,一名舵手。另十名為騎兵,其中鳥銑手兼長刀手四名,兩名為藤牌手,兩名為鎲把手,隊長、火兵各一名。輕車隻配備十名士兵。每營總計一百二十八輛,官兵三千一百零九名。

這種車營,有效地抵擋住了蒙古騎兵的沖擊。被淘汰了的戰車,兩千年

後被戚繼光發掘出來,推陳出新,又發揮了巨大的威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