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貧富

【原文】
命之修短①有數,人之富貴在天。
惟君子安貧,達人知命。
貫朽粟陳,稱羨財多之謂;紫標黃榜,封記錢庫之名②。
貪愛錢物,謂之錢愚;好置田宅,謂之地癖③。
守錢虜④,譏蓄財而不散;落魄夫,謂失業之無依。
貧者地無立錐,富者田連阡陌⑤。
室如懸磬,言其甚窘;家無儋石,謂其極貧⑥。
無米曰在陳,守死曰待斃⑦。
富足曰殷實,命蹇曰數奇⑧。
蘇涸鮒,乃濟人之急;呼庚癸,是乞人之糧⑨。
家徒壁立,司馬相如之貧;扊扅為炊,秦百裏奚之苦⑩。
鵠形菜色,皆窮民飢餓之形;炊骨爨骸,謂軍中乏糧之慘。
餓死留君臣之義,伯夷叔齊;資財敵王公之富,陶朱猗頓。
石崇殺伎以侑酒,恃富行凶;何曾一食費萬錢,奢侈過甚。
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真是剜肉醫瘡;三年耕而有一年之食,九年耕而有三年之食,庶幾遇荒有備。
貧士之腸習藜莧,富人之口厭膏粱。
石崇以蠟代薪,王愷以飴沃釜。
範丹釜中生魚,破甑生塵;曾子捉襟見肘,納履決踵。
子路衣敝縕袍,與輕裘立,貧不勝言;韋庄數米而炊,稱薪而爨,儉有可鄙。
總之,飽德之士不願膏粱;聞譽之施奚圖文綉。

【注解】
①修短:長短。
②貫:穿錢的繩子。紫標黃榜:梁武帝愛錢,每百萬為一堆,掛上黃榜,每千萬為一庫,掛上紫標。
③錢愚:晉代和嶠擔任太傅,富比王侯,但是吝嗇,杜預稱他為“錢愚”。地癖:唐李愷善于置辦田產,人稱地癖。
④守錢虜:漢代馬援發財後,將其錢財全部分給親朋好友,說:“掙了錢,貴在能施舍予人,否則隻是守錢奴罷了。”
⑤立錐:插錐子,形容地方小。阡陌:田間縱橫交錯的小路。
⑥懸磬:懸著的磬。磬,石製或玉製的樂器,很光滑。懸磬形容很貧窮。儋:同擔,古代容量單位,一石是十鬥,兩石為一擔。
⑦在陳:指孔子周遊列國,在陳被困之事,楚國派人聘請孔子,孔子前往楚國,經過陳蔡時,被陳蔡出兵相阻,孔子不能通過,斷糧七天。待斃:等死。
⑧蹇:艱阻,不順利。數奇:命數單而不偶合,指命運不好。
⑨蘇涸鮒:庄周學問很大,但家貧,向監河侯借糧,監河侯說:“等秋後我的採邑稅金收上來,借給你三百金。好不好?”庄周很生氣地說:“昨天,在我回這裏的路上,有條陷入幹涸車轍裏的鮒魚,向我求升鬥之水以活命。我說:‘等我去引西江水來救你。’鮒魚說:‘如果這樣,不如早一點到賣幹魚的市場找我吧。’”喻處于困境、亟待救援的人或物。鮒,指小魚。呼庚癸:春秋時,吳國的申叔儀向公孫有山氏借糧,公孫有山氏回答說:“細糧沒有了,隻有粗糧。如能登上首山高呼‘庚癸’,就可得到糧食。”庚是西方,主谷物;癸是北方,主水。古時軍中以“庚癸”為糧食的隱語。後因以“呼庚癸”表示請求接濟糧食。
⑩家徒壁立:漢代司馬相如,成都人,路過臨邛,愛上了新寡的卓文君,卓文君夜奔相如。兩人回到成都,家中全無資財,空有四面牆壁。後形容家中貧窮,一無所有。扊扅為炊:指用門閂燒火做飯。扊扅,門閂。春秋時,秦國大夫百裏奚原為虞國大夫,虞亡時被晉所俘虜作為陪嫁之臣送給秦國。後來百裏奚又逃亡到楚國,被楚國扣押。秦穆公聽說他賢能,用五張黑羊皮把他贖回來。後來一個下人在洗衣服時唱到:“百裏奚,五羊皮,憶別時,烹伏雌,炊扊扅,今日富貴忘我為。”百裏奚詢問,原來是自己離散的妻子。
鵠形菜色:鵠,天鵝,面瘦頸長。菜色,形容因五谷不收,人隻吃菜,所以臉色呈菜色。炊骨爨骸:用死人的骨頭做飯。炊、爨,都是指燒火做飯。
伯夷叔齊:商代末年,商的屬國孤竹國君的兩個兒子伯夷和叔齊,因都不願繼承國君之位而出走。後來武王滅商建立周朝,兩個人又以食周粟為恥,隱于首陽山採薇而食,後皆餓死。陶朱:指範蠡,曾積累財產百萬,自號陶朱公。猗頓:山東的貧士,聽說陶朱公致富,前往請教致富之術,後來猗頓按陶朱公的指點去做,很快致富。
侑酒:勸酒。
剜肉醫瘡:比喻隻顧眼前,不顧日後的困苦。
藜莧:藜藿和莧菜。膏粱:指肥肉和優質米。
以蠟代薪:晉代石崇曾用蠟代替木柴。以飴沃釜:晉代王愷曾用飴糖洗鍋。
釜中生魚,破甑生塵:魚,指小蟲子。東漢時人範丹,家貧,時常斷炊,但卻不以為意,言笑自若。鄉裏人作歌謠譏笑他說:“甑中生塵範史雲,釜中生魚範萊蕪。”釜中生魚,破甑生塵,表明經常斷炊。後形容生活貧困,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捉襟見肘,納履決踵:相傳曾參在衛國時,生活極端貧困,竟至一連幾天無法生火燒飯,餓得臉浮腫,十年不做衣服,理一下衣襟,臂肘就露出來,穿著沒有後跟的鞋。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
縕袍:用亂麻舊棉做絮的袍,是貧窮的人穿的。輕裘:輕暖珍貴的狐皮袍子。
數米而炊:先數米粒再做飯,形容吝嗇。
飽德:心中充滿仁德。奚:何必。

【譯文】
人壽命的長短自有定數,人的富貴全取決于天意。隻有君子才能安貧樂道,樂觀的人才能了解命運順其自然。漢武帝初年,京師裏的錢貫都朽了,倉內的谷粟,陳年堆積都紅腐不能食了,貫朽、粟陳是稱道別人財多的說法。掛一紫標,貼一黃榜是梁武帝封閉錢庫、標明錢數的標記。
貪愛錢財叫做錢愚;艾死叫待斃。守錢虜是譏諷財富多而又吝嗇的人。落魄夫是指貧困失業無所依靠的人。
貧窮的人連塊錐尖大小的土地都沒有,富人的田地則南北相連非常廣闊。室如懸磬是說家中空無一物,生活極為窘迫;家無儋石是說家中連一升一鬥的米都沒有,指人窮困到了極點。
無米斷炊斷絕了糧米叫做在陳;等死叫待斃。家境富裕錢糧充足稱為殷實,命運不佳遇事不順稱做數奇。援助危難中的人稱為蘇涸鮒,向人借貸錢糧,隱稱登山高呼庚癸之神。
家中隻剩下四面牆壁別無他物,司馬相如是如此的貧窮。做飯時沒有柴草,連門閂也拆了當柴燒,百裏奚的生活曾經極為困苦。如黃鵠的面容,青黃的面色,是形容窮人飢餓的模樣,交換兒子來當做食物吃,用死人的骨頭當柴火燒,這是軍中缺糧時的慘狀。
伯夷、叔齊寧願餓死也不食周粟,以留君臣大義,千古以來隻有伯夷和叔齊二人。陶朱、猗頓善于經營,資產比得上王公貴族之富有。石崇以美女陪酒,客人不飲便將歌妓殺死,這是富豪橫蠻的做法。一頓飯吃下來花費萬金,實在是過分奢華。
二月蠶尚未吐絲就已預先出售,五月稻谷尚未成熟便已出賣,真是剜心頭肉醫眼前瘡;耕種三年的田地,就可以積蓄一年的糧食,耕種九年就可儲備三年的糧食,即使遇到災荒,也可以有備無患。貧寒之人的腸胃習慣了野菜粗食,富貴人家吃膩了肥肉好米。
石崇以蜂蠟當柴火燒,王愷用飴糖洗鍋,這是多麽的奢侈啊!範丹窮困斷炊,鍋裏可以用來養魚,這樣,豈不是很清廉嗎?曾子安貧樂道,衣服破損了,提整衣襟就會露出手肘,鞋子破了,露出後腳跟;子路衣衫襤褸,這是窮苦的士子常有的事。韋庄生性吝嗇,做飯要數了米粒才下鍋,柴薪要稱了分量,才拿去燒煮,過分的吝嗇是會惹人鄙薄的。
總而言之富于仁義德行的人,不羨慕美味佳餚;名望聲譽卓著的人,怎麽會去謀求綉花的衣服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