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幼學瓊林

花木

【原文】
植物非一,故有萬卉①之名;谷物甚多,故有百谷之號。
如茨如梁,謂禾稼之蕃;惟夭惟喬,謂草木之茂②。
蓮乃花中君子,海棠花內神仙。
國色天香,乃牡丹之富貴;冰肌玉骨,乃梅萼之清奇。
蘭為王者之香,菊同隱逸之士。
竹稱君子,松號大夫。
萱草可忘憂,屈軼能指佞③。
篔簹,竹之別號;木樨,桂之別名④。
明日黃花⑤,過時之物;歲寒松柏,有節之稱。
樗櫟乃無用之散材,楩楠勝大任之良木⑥。
玉版,筍之異號;蹲鴟,芋的別名⑦。
瓜田李下,事避嫌疑;秋菊春桃,時來遲早⑧。
南枝先,北枝後,庾嶺之梅;朔而生,望而落,堯階蓂莢⑨。
苾芻背陰向陽,比僧人之有德;木槿朝開暮落,比榮華之不長⑩。
芒刺在背,言恐懼不安;熏蕕異氣,猶賢否有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道旁苦李,為人所棄。
老人娶少婦,曰枯楊生稊;國家進多賢,曰拔茅連茹。
蒲柳之姿,未秋先槁;姜桂之性,愈老愈辛。
王者之兵,勢如破竹;七雄之國,地若瓜分。
苻堅望陣,疑草木皆是晉兵;索靖知亡,嘆銅駝會在荊棘。
王佑知子必貴,手執三槐;竇鈞五子齊榮,人稱五桂。
鉏麑觸槐,不忍賊民之主;越王嘗蓼,必欲復吳之仇。
修母畫荻以教子,誰不稱賢;廉頗負荊以請罪,善能悔過。
彌子瑕常恃寵,將餘桃以啖君;秦商鞅欲行令,使徙木以立信。
王戎賣李鑽核,不勝鄙吝;成王剪桐封弟,因無戲言。
齊景公以二桃殺三士,楊再思謂蓮花似六郎。
倒啖蔗,漸入佳境;蒸哀梨,大失本真。
煮豆燃萁,比兄殘弟;砍竹遮筍,棄舊憐新。
元素致江陵之柑,吳剛伐月中之桂。
捐資濟貧,當效堯夫之助麥;以物申敬,聊效野人之獻芹。
冒雨剪韭,郭林宗款友情殷;踏雪尋梅,孟浩然自娛興雅。
商太戊能修德,祥桑自死;寇萊公有深仁,枯竹復生。
王母蟠桃,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子,故人借以祝壽誕;上古大椿,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故人托以比嚴君。
去稂莠,正以植嘉禾;沃枝葉,不如培根本。
世路之蓁蕪當剔,人心之茅塞須開。

【注解】
①卉:草的總稱。
②如茨如梁:即庄稼長得像屋頂橋梁一樣高。形容長勢茂盛。《詩經·小雅·甫田》:“曾孫之稼,如茨如梁。”茨,蓋屋的茅草。梁,橋梁。蕃:茂盛。夭:茂盛。喬:高。
③屈軼:黃帝時有一種屈軼草,奸佞的人來,草就指向他。
④篔簹:生長在水邊的大竹子。
⑤明日黃花:宋蘇軾《九日次韻王鞏》詩,有“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句。後以“明日黃花”喻過時的事物。
⑥樗櫟:兩種不材之木,喻無用之才,亦作自謙之辭。楩楠:古書上說的一種珍貴的木材。
⑦玉版:幹筍。蹲鴟:芋的形狀就像鴟鳥蹲坐。
⑧瓜田李下:三國魏曹植《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後以“瓜田李下”指比較容易引起嫌疑,讓人誤會,而又有理難辯的場合。秋菊春桃:古詩有“桃花二月放,菊花九月開。一般根在土,各自等時來”之句。表明時間早晚不同。
⑨南枝先,北枝後:大庾嶺的梅花,南邊花已經落下,北邊的花才開。堯階蓂莢:傳說堯帝的階下生的一種草,叫蓂莢,夏歷每月初一生一莢,十五後日落一莢,月終而盡,很有規律。
⑩苾芻:佛經中說的一種草,據說有五義,生不背日,冬夏常青,體形柔軟,香氣遠騰,引蔓旁布,是佛的徒弟,所以用來贊揚僧人。木槿朝開
暮落:傳說木槿花早晨開,晚上落。
芒:草尖。刺:荊棘。熏蕕:熏是香草,蕕是臭草,兩者氣味不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古諺,謂桃李成熟,人不期而至,樹下自然踏成蹊徑。道旁苦李:晉代王戎七歲的時候,與伙伴們一起玩耍,看到路邊李樹上果實很多。小孩們搶著去摘,隻有王戎不動,他說:“路旁結李子那麽多,必是苦李子。”大家摘來一嘗,果然是苦的。
稊:楊柳生出的嫩芽。茹:植物的地下部分。
蒲柳:水楊樹,不到秋天就枯了。
姜桂:生姜和肉桂,兩種調味品,其味愈老愈辣。
勢如破竹:形容作戰或工作極其順利。七雄:戰國七雄,秦、楚、燕、韓、趙、魏、齊。
草木皆是晉兵:前秦苻堅率兵進攻東晉,結果大敗而逃,潰退中聽到“風聲鶴唳”,都以為追兵來了。後以“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銅駝會在荊棘:西晉末年,索靖有先識的遠量,其知天下將要大亂,指著洛陽宮門前的銅駱駝嘆息說:“將會看到你淹沒在荊棘之中!”後以“銅駝荊棘”形容亡國後山河破碎的凄涼景象。
王佑:宋代人,知道子孫一定會顯貴,就親手在院中種植了代表三公的三棵槐樹,後來他的兒子果然當了宰相。竇鈞:五代人,五個兒子都及第做官。
鉏麑觸槐:《左傳》記載,晉靈公無道,派鉏麑去殺掉勸諫的趙宣子,鉏麑說:“殺了為民做主的人不忠,違背君王的命令不信,不如去死。”于是在槐樹上撞死了。蓼: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味辛辣。
畫荻以教子:宋代歐陽修的母親教兒子讀書,家貧無紙筆,就用蘆葦在地上寫字。荻,蘆葦。
彌子瑕:衛靈公的寵臣,曾將自己吃過的甜桃給衛靈公吃,衛靈公說:“真是忠心啊,忘記了自己曾經吃過。”後失寵,衛靈公說:“曾經將吃剩的桃子給我吃,沒有比這更不敬的了。”徙木以立信:戰國時,商鞅在秦國變法,在新法公布以前,恐民不信,于是立三丈之木于國都市南門,規定能把它搬置到北門去者,賞予十金。大家都感到奇怪,誰也不上前去,商鞅又下令道:“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去照著做了,果然拿到五十金的賞金。商鞅在取信于民以後,才將新法公布。
王戎賣李:西晉司徒王戎家有好李子,出賣時唯恐別人將種子留著栽種,因此用鑽穿李核。剪桐封弟:周成王與弟叔虞一起玩,將桐樹葉削成玉璽的形狀,戲言說:“我封你為諸侯。”周公說:“君子無戲言。”于是周成王就封叔虞為唐侯。
二桃殺三士:春秋時,公孫接、田
開疆、古冶子三人以勇力侍奉齊景公,因恃寵而驕,宰相晏嬰建議景公除去三人,于是設宴請景公賜二桃于三人,論功食桃。公孫接和田開疆各自講述了自己的功勞,把桃子拿走。實際上古冶子的功勞更大,兩人終于自愧弗如,讓出桃子而自殺。古冶子認為自己獨活是不仁、不義、無勇,也自殺身死。蓮花似六郎:唐朝張宗昌小名六郎,很受武則天寵愛。楊再思擔任內史,極力巴結張宗昌,有人贊美張宗昌說:“六郎似蓮花。”楊說:“非也,是蓮花似六郎。”
蒸哀梨,大失本真:南京有哀姓人家的梨非常大,味道很美,入口即消,若蒸而食之,則失真味。
江陵之柑:董元素,唐朝人,會法術。一日夜間,唐宣宗曾要他弄來江南的柑橘。董元素放了一個盒子在御榻前,一會兒,有微風吹入,董元素開啟盒子,裏面裝滿了柑橘,皇帝嘗了,覺得味道不錯。
堯夫之助麥:宋範仲淹之子堯夫去東吳取租,路遇石曼卿三件喪事未辦,就把麥子給了石,回來後和範仲淹提起此事,與範仲淹不謀而合。野人之獻芹:相傳古代有個人自覺老水芹美味,便在鄉裏的富豪面前稱道。富豪聽言嘗了以後,既覺難吃又腹疼不已。大家都譏笑這個人,他自己也感到很慚愧。
冒雨剪韭:漢代郭林宗自己種菜,友人範達夜間來了,郭冒雨割韭菜做餅招待朋友。踏雪尋梅:唐孟浩然曾冒雪騎驢尋梅,說:“我的詩思正在風雪中的驢背上。”
祥桑自死:商朝第十代王太戊即位後,有祥桑樹生長,七天後就合抱不過來。傳說祥桑樹是對施政者的警告。太戊于是實行德政,三天後祥桑樹就死了。枯竹復生:宋寇準封萊國公,後被貶為雷州司戶參軍,逾年而卒。歸葬西京時,經過荊南公安,縣人設祭哭于路,折竹插地掛紙錢,枯竹竟生出筍來。
嚴君:指父親。
稂莠:都是害苗之草。
蓁蕪:指荊棘。茅塞:像茅草一樣塞住了。

【譯文】
植物並非隻有一種,所以有“萬卉”的名稱。谷類也有很多種,所以稱作“百谷”。
《詩經》說“如茨如梁”是形容庄稼長勢茂盛,“惟夭惟喬”是指草木茂盛。
蓮花高雅是花中的君子,海棠花超逸被稱為花中神仙。
“國色天香”是說牡丹富貴艷麗。“冰肌玉骨”是形容梅花的清秀俊奇。蘭花有王者之香,尊貴高雅。菊花如隱逸之士,孤傲高潔。
竹子有“君子”之稱,松有“丈夫”之號。萱草又名“忘憂草”,可以使人忘卻憂愁;屈軼別號“指佞草”,據說它能夠指出佞人。
“篔簹”是竹子的代稱,“木樨”是桂花的別號。黃菊花過了時令便萎謝了,故以“明日黃花”比喻過時的事物,松柏在嚴寒時依然蒼翠,所以稱有氣節的人為“歲寒松柏”。
樗櫟是無用的樹木,楩楠是能做棟梁的佳木。“玉版”是幹筍的別名,“蹲鴟”是芋的別名。
在瓜田中不要彎腰提鞋,李樹下不要抬手整理帽子,以避免有偷瓜摘李之嫌疑。
桃花二月開放,菊花九月開放,這是說時間有早有遲。庾嶺的梅花,南邊枝條先開,北邊枝條後開;生長于堯帝庭階上的蓂莢,夏歷初一開始生莢,十五後開始落莢。
苾芻這種植物背陰向陽,比喻僧人一心向佛有德行;木槿的花早晨開放晚上凋謝,比喻榮華富貴不會長久。
“芒刺在背”是說心裏極度的恐懼不安;熏草香、蕕草臭,二者氣味絕不相同,如同賢人、惡人之差別。
桃李雖然不會說話,人們喜愛它們的花與果實,來往不絕,樹下自然踩出小路;若是苦李,即使生在路旁,也會為人所摒棄。
年老的男人娶年輕的少婦叫枯楊生稊。國家進用賢才,多多益善,就像拔茅草連根帶起一樣。蒲柳的姿容,未到秋天便已枯槁;姜桂的性質是愈老味道愈辣。
行王道之師摧敵勢如破竹,戰國時期中原地區被七雄所瓜分。淝水之戰苻堅大敗,遠望風吹草動,都以為是晉兵。索靖預測晉朝將亡,指著洛陽宮殿前的銅駝,嘆息道,日後恐怕要在荊棘叢中見到了。
王佑知道子孫將來一定顯貴,預先在庭院中種下三棵槐樹;竇鈞有五個兒子皆顯貴,世人稱為五桂。鉏麑不忍心殺害忠臣,又不敢違抗命令,就自己頭撞槐樹而死;越王臥薪嘗苦蓼,必定要報吳國之仇。
歐陽修的母親以荻桿當筆,教子讀書寫字,世人都稱贊她是個賢德的母親;廉頗背負荊條向藺相如請罪,知錯並善于改正。
彌子瑕依仗衛靈公之寵愛,把咬過的桃子給衛靈公吃;秦國的商鞅為推行變法,讓人搬木頭而給賞金,以建立威信。
王戎賣李子之前,先在李核上鑽洞,防止他人得到種子,這種做法實在鄙吝。周成王剪桐葉分封弟弟叔虞,後來因為天子不可有戲言,叔虞就被封為唐侯。
齊景公借助晏子的計謀用兩個桃子就使三位壯士自殺身亡;楊再思阿諛諂媚,吹捧張宗昌,說,不是六郎像蓮花,而是蓮花像六郎。倒吃甘蔗指漸入佳境;把哀梨拿來一蒸,便失去真味。
煮豆燃萁比喻骨肉自相殘殺;拋棄舊愛去結交新歡,就稱作“砍竹遮筍”。
董元素有仙術,能把江陵的柑橘搬至長安的宮殿中。吳剛被天帝懲罰,罰他砍伐月中的桂樹,卻怎麽砍也砍不倒。捐資財救濟貧困,應當學範堯夫把一船的麥子送給石曼卿;以物品饋贈他人,就自謙仿效山野之民獻芹菜以表敬意。
郭林宗殷切款待友人,親自冒雨去菜園剪韭菜;孟浩然詩懷曠達,踏雪尋梅自我娛樂雅興不凡。
商代太戊修行德政,作禍的祥桑便自己枯死。寇準仁德深厚,插下的枯竹又長出嫩芽。西王母的蟠桃,每三千年開一次花,三千年結一次果,故而人們借用桃子來祝壽;上古有大椿樹八千年才算一春,八千年才算一秋,所以人們借它來比喻自己的父親長壽。
稂莠是害草,去稂莠以使禾苗更茂盛;植物以根為本,與其使枝葉肥美,不如培育根本。社會上的惡人好比路上的雜草,應當剔除幹凈;世人愚昧無知,如同茅草塞住心靈,必須使它通暢才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