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日記作文

四年級數學日記:有趣的數學題400字

今天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數學題,是行程問題的數學題,同學們一定也做過這方面的數學題吧!題目是這樣的:某人沿著一條與鐵路平行的筆直小路由西向東行走,這時,有一列長546米的火車從背後開來,此人在行進中測出整列火車通過的時間為42秒,而在這段時間內,他行走了84米,這列火車的速度是多少?

我看了題目之後,覺得這一題好難,人和列車都在動,給的資料又不多,所以,我覺得好難,我就這樣想,這一道實際上是一個車尾與人的追及問題,開始時刻,它們的路程差一定是車的長度,火車通過的時間=追及時間,很簡單,可以簡化成火車行進在一條路上,行了42秒。這樣,算速度便很容易了。

546+84=這段路的長度=630根據路程÷時間=速度得知,接下來是630÷42=15,所以,火車速度是每秒行15米。同學們你們算出來了嗎?數學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