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瑣碎的時間是珍珠

可惜,我們都明珠暗投,將它們,當垃圾給扔掉了。我們應該將各種瑣碎的時間利用起來,讓它們閃光才對。雖然像作者一樣5點起床有些困難,但充分利用各種瑣碎的時間,很值得做。

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時候,我浪費了很多時光。上班時,自己的工作和思路,總是被別人打斷,一天到晚,幾乎做不了什麽像樣的事。好不容易沒人打攪的時候,卻又快下班了,又覺得十幾分鍾,二十分鍾,能做什麽呢?還沒開頭,就得下班。還不如下班算了,等晚上找個整塊的時間,再做。結果呢,晚上,宿舍又太吵,總是熙熙攘攘,人來人往,跟本就無法集中精神。可是,哪家公司的集體宿舍是安靜的呢?于是,想做,想學的東西,又不得不丟在一邊。時光,就這樣,不知不覺,浪費掉了很多。

有一天晚上,宿舍裏,照例很燥熱,很嘈雜。我啥也做不了,啥也看不進去,隻好窩在床上翻一本文摘。無意間,翻到了一篇文章,是一位美國人寫的。他說,他一年四季很忙,到處出差,做演講,做咨詢,做項目,在全球各地飛來飛去。但他每年都出兩到三本書。為何在這麽忙碌的情況下,他還能每年都出幾本書呢?原因是,他善用了所有的瑣碎時間,在吃飯後,等車的半個小時,在機場候機時,一個小時,或者四十分鍾,乃至,整塊工作後,休息的十幾分鍾間隙,他都寫上幾筆。多的時候,可寫千字,少的時候,隻有一兩句。但這些積累起來,就不得了了。最後他說:瑣碎的時間是珍珠,它們散落在各個角落裏,隻有將它們串起來的時候,才會灼灼生輝,產生價值。

瑣碎的時間是珍珠。我心中忽有所悟。可惜,我們都明珠暗投,將它們,當垃圾給扔掉了。我應該學習他,將各種瑣碎的時間利用起來,讓它們閃光才對。

此後,我開始訓練自己,充分利用各種瑣碎的時間。比如,開會,有人晚到的十幾分鍾,等待時,我會在會議室裏,將我心中構思的方案寫上幾筆。晨會前的十幾分鍾,吃過了早餐,我一般不在外面晃蕩,而是先到座位上,將當天的工作重點列一列。下班前的十幾分鍾,沒事了,我把昨天看了一半的論文拿過來,再看上個兩三段。這些過去我從沒認為是時間的時間,一旦點點滴滴集中起來,竟然能做很多事。

在上班之外,我也充分利用空閒時間,重拾我的文字夢,開始寫東西。一句,兩句,一段,兩段,被人打斷了沒關系,忙完了事情,得空,接著以前的思路,再寫。嘈雜也沒關系,能寫幾句算幾句。漸漸,我發現,我的抗幹擾能力大增。有時候,我看書,或者寫東西,竟然能做到充耳不聞同宿舍其它床鋪上吆五喝六的打牌聲。再後來,外界環境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即使在隆隆的機器聲中,我也可以爬在機械臂下的橫桿上,照例寫我的工作總結,或者改善提案。猶如此刻,小媳婦正在客廳裏開著電視,看她喜歡的axn上的《csi》紐約篇,而我,則在開著音樂的房間裏,側坐在我的迷你小書桌前,敲著這篇文字。

後來,我發現,時間不僅僅是我用到的這些。其實,有塊寶貴而又安靜的時間,被我忽視了。比如早上。因為,早上是一天時間裏,最安靜,最少人打擾,人的頭腦又相對比較清醒的時候。但這樣一塊好時光,我竟然用懶覺給打發了。于是,我開始調整作息時間,將睡覺的時間略略前調,比如常常一兩點睡,壓縮一下,十二點左右睡。本來是七點多起床,調早一點,五點起床。高質量的睡眠,其實五六個小時就夠了。想想,幾十年後,當我們去向馬克思報到的時候,有的是時間睡,現在少睡點,也沒啥大不了的。

雖然隻是多了兩個小時,但這兩個小時利用起來,可不得了,我發現,我往往可以一個早上完成平常日子三天左右的的學習量,或者寫作量。一天等于三天,一周等于三周!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我們擁有的時間其實沒有兩樣,區別在于我們如何去認識它,並用好它。而我養成的這個五點即起的習慣,不僅幫助我加快了學習和寫作的速度,而且,還在後來的日子裏,幫我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