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開學典禮校長發言稿

尊敬各位教官,敬愛的教職工,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秋風送爽,大地流金。在這美好的日子裏,我們又迎來了2011—2012新的學年。今天在這裏隆重舉行開學典禮,標志著我們宜良一中踏著勝利的步伐又將開始新的征程。首先,我代表學校,對新招考的14名新老師和剛入學的1100餘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對部隊教官的刻苦訓練表示崇高的敬意!對各位家長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全體教職工和努力學習的全體同學致以親切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

在剛剛過去的學年裏,我們在縣委、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關心支持下,全校師生齊心協力,開拓進取,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建立了大成教育坐標系,橫軸是中華文化的精華,縱軸是西方文明的精髓,在一象限裏成長著五大四成的一中學子。建立了大成教育一體兩翼的教育理念,大成科技和大成文化就是一中大成教育的兩隻翅膀,繼承和發揚東西方優秀的科技成果和文化成果是大成教育的途徑和方法,通過這種方法培養出“胸懷大夢,飽含大愛,擔當大任,展示大智,走向大和”的具有國際視野又有本土化實踐能力的“成長成才成人成功”的現代人,幸福的人。教師的培訓工作、導學案編製順利完成,示範班取得了好成績,大成教育穩步推進。學校榮獲宜良縣教育局校本培訓先進獎,2011年終考核學校黨總支被評為縣先進基層黨組織、昆明市創先爭優黨建示範點。

學校以教學為中心,強化質量核心,實現了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在今年的聯考中,我校聯考上線率100%,有97位同學上一本線,大學部率達80.3%,三項指標均為近十年最高指標。全縣三名同學上600分,我校有兩位同學,楊倩618分,宜良縣理科第一名,孔艷楠604分,她們分別被錄取上海財經大學和中山大學。

學校積極推進大成教育,全面提高學生綜合貭素。先後成功舉辦了大成科技節、大成文化節等活動,參加了昆明市航模比賽,獲9金7銀11銅,分獲男子、女子團體賽第一名,獎牌數超過昆明市獎牌總數的一半。參加宜良縣第十八屆屆中國小生田徑運動會,團體總分獲第二名。參加宜良縣2011年第十八屆中國小生藝術節合唱比賽,獲一等獎。

學校進一步完善校園文化建設,教學樓連廊建起了大成言像走廊、大成傳統文化走廊,在田徑場周圍建成大成文化長廊,大成教育理念長廊,生肖長廊,請進了孔子聖像。綠化工程基本完工,現在正進行美化,大學篇即將在教師節揭幕,荒坡荒地的出讓將為美化提供加速度,我們要通過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將一中打造成綠色環保學校,生態學校。

學校認真學習傳統文化,先後組織教師到昆明、丘北、成都、南京學習中華傳統美德,8月10日——13日,全校教職工到昆明連雲賓館參加了雲南省第二屆傳統美德的學習,同時高二年級的10位同學主動擔任義工,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培訓和6天的義工服務工作。高一年級的1100餘名新生、家長及教師在軍訓期間每晚7:00——10:00參加了為期6天的宜良一中首屆中華傳統美德講座的學習。這些學習為我校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定了基礎。

老師們、同學們,成績隻能屬于過去,我們隻有不斷開拓進取,不斷提高和超越自我,才能節節上升,才能為宜良一中增色添彩。

新學年開始,學校新招聘了14位優秀的大學畢業生充實了教師隊伍。信息化工程除監控系統外的所有項目基本驗收,功能強大的宜良一中網站已經開通,所有教室配備了多媒體網路,教師配備了電腦及現代化辦公設施,教學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每個年級有專門的教室和宿舍,副校長擔任年級主任,管理中心下移,強化了年級管理。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為每棟學生宿舍重新安裝開水器,為學生購置160張鐵床,假期為同學修理了桌椅板凳和床鋪,在食堂安裝了12台液晶電視機。這些措施的落實將會進一步提高學校的管理水準,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

高一的新同學們,你們在軍訓中戰勝高溫酷暑,克服重重困難,在教官的辛勤訓練下,以堅忍不拔的毅力,勇往直前的精神向全校師生展示了你們嚴明的紀律,優良的作風,昂揚的士氣,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集體榮譽感,你們在入學的第一天就能有福氣學習中華美德,你們有了定力,白天訓練晚上3小時的學習就是你們定力最好的證明。我相信:你們以這種精神面貌投入到學習之中,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奮鬥,三年後一定能擁有令自己驕傲的收獲和喜悅。

高二的同學們,你們已進入了知識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關鍵時刻,同時又是分化期,我真誠希望每一名同學都認識到這一點,在平穩過渡的基礎上,為自己新學年製定新計畫,新目標。不畏困難和挫折。我希望你們能用信心作漿,用堅持作帆,祝願每一位同學都駕馭知識的帆船,在老師的指引下,到達理想的彼岸。

高三的同學們,現距聯考僅有282天,此時的你們,匯集了老師們更多的目光,傾註了家長更多的心血。你們將肩負著希望,開始最後一年的沖刺。你們已經為實現自己的理想付出了寶貴的時間和心血,你們是進入新校的第一批學生,學校與你們同發展。我希望你們在最後的一學年,進一步明確目標,增強信心,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刻苦學習,科學安排時間和進度,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一定能跨進理想的大學殿堂。希望高三明年聯考再創輝煌,實現重點人數超過百人大關!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回顧一中的昨天,成績喜人,展望一中的明天,前景燦爛!新的學年,新的挑戰,我們每一個一中人,都應該站在新的起跑線上,以滿腔的熱情投入到新學年的工作和學習中去,為實現自身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最後,我衷心祝願我們的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都能認真學習踐行中華民族的經典文化,積極投入到新學年的工作和學習中。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