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眼光決定未來

眼光決定未來

文/周禮

1923年的一天,沃爾特·艾拉斯·迪斯尼來到叔叔家裏。他準備開一家影視製作公司,但在資金方面遇到些問題,他希望叔叔能借給他一筆錢。為了取得叔叔的支持,迪斯尼答應,無論叔叔出多少錢,都可以擁有公司一部分股份。這本來是一個很有誘惑力的承諾,但迪斯尼的叔叔卻並不稀罕,他是一個很現實的人,從不作無謂的投資。那時迪斯尼尚未成名,隻是一個有著一腔熱血的普通青年,他的公司能支撐多久,沒有人能說得清。念在親戚的份上,他借給了迪斯尼500美元,但條件是,拒絕了入股,返還現金。

誰也沒有想到,幾年後,迪斯尼的公司成了美國知名的企業,尤其是“米老鼠系列”和《三隻小豬》上影後,迪斯尼名聲大噪,其公司股價直線上升。這時迪斯尼的叔叔後悔不迭,如果他當初選擇入股的話,現在他至少能夠擁有10億美元的財富。

與迪斯尼的叔叔比起來,胡雪岩則是一個卓有遠見的人。25歲那年,胡雪岩正在阜康錢庄當伙計。一天,他在茶館裏一邊喝茶,一邊聽別人閒聊,這時,從外面走進來一個與他年齡相近的落魄書生。雖然這個人衣衫破舊,滿面愁容,但看起來氣宇不凡。胡雪岩向來敬重讀書人,于是主動靠過去,與他攀談起來。

胡雪岩在交談中得知,這個人名叫王有齡,出生于官宦世家,但到了他父親那一代就沒落了,雖然他捐了個鹽運使,但那隻是一個虛名,並沒有實際權利。此次他途經浙江就是為了進京求取功名,補個實缺。然而不幸的是,他的盤纏全部花光了,並且他的父親還病死在了杭州。現在他身無分文,舉目無親,不知該如何是好。

聽了王有齡的訴說,一股憐憫之情油然而生,胡雪岩決心幫助王有齡度過難關。在胡雪岩看來,王有齡並非等閒之輩,將來一定前途無量,如果能夠助他一臂之力,他定會感激涕零,報之以李。可是,自己也是一個一窮二白的伙計,又哪來那麽多錢幫助他呢?忽然,胡雪岩想起了自己剛收回來的一筆死賬,一共有五百兩銀子,現在暫時還沒有任何人知道,不如將這筆錢拿給王有齡救急,等他補了實缺後再還上,豈不是兩全其美?

當王有齡拿著胡雪岩送給他的五百兩銀票時,他簡直難以置信,感動得熱淚盈眶,隻說了一句話:咱們萍水相逢,你怎麽對我這麽好呢?有雪岩笑答:朋友嘛,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如今你有難處,我心裏十分難過,不拉你一把,我睡不著覺!

事實上,胡雪岩看人真的很準,不久,王有齡用他資助的五百兩銀子,成功當了浙江糧台總辦。王有齡發達後,並未忘記當年胡雪岩的救助之恩,他拿出一大筆錢,讓胡雪岩自己開錢庄。後來,在王有齡的暗中幫助下,胡雪岩的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紅火,除錢庄遍地開花外,他還開了許多商鋪,經營中葯、絲茶、糧食等業務,其個人資產超過了二千萬兩,可謂富可敵國,難怪後來人們說:“為官須看《曾國藩》,為商必讀《胡雪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