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暑假作文

2014年暑假讀書筆記兩則

a.«窗邊的小豆豆» ------一個在一年級時就退學的電視主持人小豆豆,她的大名叫黑柳徹子,一個在上國小一年級時就因淘氣而退學的日本女孩。她上課時老是對馬路上的宣傳藝人感興趣,還與屋檐上做窩的燕子談話,影響別的同學上課。老師看不下去,剛上一年級沒幾天,小豆豆就被退學了。小豆豆的媽媽跑遍了東京的大國小校,卻沒有一所學校願意收留小豆豆。無奈,媽媽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去了一所奇特的學校------巴學園。小林宗作是巴學園的校長兼教師。他十分了解孩子。在小豆豆去面試時,校長先生聽小豆豆講了4個小時的話,還不覺得厭煩,並爽快地讓小豆豆成為巴學園的一名學生。從此,小豆豆愛上了巴學園和小林校長。她在巴學園認識了許多新夥伴,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在小林校長的教育下,巴學園的孩子們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了每一天。在«一言為定»那章中,小豆豆與校長約定長大後要成為巴學園的一名老師。雖然小豆豆沒有實現這個願望,卻成了一位名滿天下的電視主持人。與此同時,巴學園的其他孩子也各奔前程,找到了各自心儀的職業。巴學園1937年建成,1945年毀於戰火,只存在了極為短暫的時間。如果這所學校現在還在,它不知道還會培育出多少優秀的學生呢?我喜歡小林校長和巴學園,喜歡他的教育方法,喜歡他的電車教室......如果巴學園還在的話,我也願意成為它的一名學生,為自己的一生奠基。

b. 讀«魯濱遜漂流記» -----一個在荒島上度過28年的奇人這個暑假裡,我不僅認識了日本的小豆豆,還認識了一個在荒島上度過28年的英雄。他是一位普通的英國青年,由於厭倦了家裡平淡的都市生活,決意週遊世界。1659年,他登上了一艘從巴西開往非洲的輪船。不幸,在茫茫的大海上,輪船遭遇了可怕的風暴。魯濱遜漂流到一個既陌生又荒涼的荒島上。他依靠輪船上倖存的工具,造房子,種糧食,養牲畜,還從土著野人的屠刀下救出了一個俘虜,後取名"星期五"......他用28年時間把荒島建成了一個世外桃源。他與天斗,與地斗,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歷盡了常人無法想像的艱難困苦,終於奇蹟般地回到了故鄉。如果我遇到與魯濱遜相同的遭遇,漂流到與世隔絕的荒島上,叫天天不靈,呼地地不應的時候,我該怎么辦呢?我會象魯濱遜那樣用雙手改造世界創造生存下去的條件嗎?恐怕,我只能聽天由命,任憑老天爺支配,因為我缺乏魯濱遜那種毅力,能力和勇氣。我們自從出生起天天都在祖國的懷抱里無憂無慮地生活,在家人無微不至的呵護中成長,在老師循循善誘的教誨中讀書學習......一切的一切都不用我們自己操心。我們要學會生活,學會勞動,學會自理。因為生活不會一帆風順,所以我們要勇敢地去經受挫折的磨練,才能變得象魯濱遜一樣堅強一樣勇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