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黃帝內經 上卷 素問篇

刺志論

題解
志,同“訁志”,即記在心裏。本篇論述了虛、實的要點及針刺補瀉手法,這些都是針刺中的重要內容,應當牢記不忘,所以篇名為“刺志論”。其內容包括虛實要點;例舉了多種正常與反常的情況;針刺補瀉的一般方法。

原文
新校正雲:按全元起本在第六卷。①
黃帝問曰:願聞虛實之要。岐伯對曰:氣實形實,氣虛形虛 ,此其常也,反此者病。谷盛氣盛,谷虛氣虛,此其常也,反此者病。脈實血實,脈虛血虛,此其常也,反此者病。帝曰:如何而反? 岐伯曰:氣虛身熱,此謂反也。谷入多而氣少,此謂反也。谷不入而氣多,此謂反也。脈盛血少,此謂反也。脈小(守)血多,此謂反也。氣盛身寒,得之傷寒。氣虛身熱,身之傷暑。谷入多而氣少者,得之有所脫血,濕居下也。谷入少而氣多者,邪在胃及與肺也。脈小血多者,飲②③④⑤中熱也 。脈大血少者,脈有風氣 ,水漿不入,此之謂也。夫實者 ,氣入也。虛者 ,氣也。氣實者,熱也。氣虛者,寒也。入實者,左手開針空也。入虛者,左手閉針空也。

注解
①氣實形實,氣虛形虛:馬蒔註:“氣者,人身之氣也;形者,人之形體也。氣實則形實,氣虛則形虛,此其相稱者為正,而相反則為病”。
②飲中熱:飲酒過多,中焦鬱熱。
③脈有風氣:張介賓註:“風為陽邪,居于脈中,故脈大;水漿不入,則中焦無以生化,故血少”。
④實者:指邪氣盛實。
⑤虛者:指正氣虛弱。

譯文
黃帝問道,我希望聽您談一談虛實的的要點,可以嗎? 岐伯回答說,氣充實的,形體也壯實;氣虛弱的,形體也虛弱,這是一種正常現象,與此相反的,就是一種病態。飲食物豐盛的,血氣旺盛,飲食物不足的,血氣衰弱,這是一種正常現象,與此相反的,就是一種病態。脈充實的,血也充實,脈虛弱的,血也衰虛,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與此相反的,就是一種病態。黃帝問道,什麽樣的情況是反常的呢? 岐伯回答說,正氣虛弱的,但身體發熱,這叫反常。吃的多,但血氣不足,這叫做反常。吃的少,但是血氣多,這叫做反常。脈搏盛實,但血少,為反常。脈搏衰弱,但血多,為反常。
氣旺盛,但身上怕冷,這是感受了風寒邪氣。氣虛弱,但身上發熱,這是感受了暑熱邪氣。吃的食物多,但血氣不足,這是由于失血過多,或濕邪停留于下部。吃的食物少,但血氣充盛,這是因為邪氣停留于胃並上及于肺。脈小而血多,是飲酒過多,中焦鬱熱。脈大而血少,是風邪入于脈中,水湯不進所造成的。實證是邪氣的入侵,虛證是正氣的外泄。邪氣實,身體發熱,正氣虛,身體寒冷。針刺實證時,應左手開大針孔以瀉邪,針刺虛證時,應左手閉合針孔以存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