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禮記

今之教者

今之教者(1)
——對症下葯治弊端


【原文】

今之教者,呻其佔畢(2),多其訊言(3),及于數進而不顧其安(4)。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5),其求之也佛(6)。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7),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8)。教之不刑(9),其此之由乎!


【注解]


①本節選自《學記》。②呻: 誦讀。佔:同“苫”,竹簡。畢:竹簡。佔畢:這裏指課本。③訊;告知。多其訊言:一味灌輸知識。(4) 及:急于,追求。數:同“速”。安;適應。⑤悖:違背。(6)佛:同“拂”,違背。(7)隱;感到沈苦。疾:怨恨。(8)去;忘記,忘掉。(9)刑:成,成功。


【譯文】


如今教書的人,隻知道念誦書本,一味進行知識灌輸,急于追求快速進步,不顧學生能否適應。結果使學生學習沒有誠意,教育的人也不能因材施教。對學生的教育違背了規律,達不到教育的要求。像這樣,學生便對學習感到痛苦,並厭惡老師,對學習的困難感到畏懼,不懂得學習的好處。他們雖然勉強完成了學業擔學到的東西很快就忘了。教育之所以不能成功,原因就在這裏吧!

 

【讀解】


古人也有“厚古薄今”的毛病,總覺得過去怎麽怎麽好,現在怎麽怎麽不好,時常發出今不如昔的感嘆。也許,這是人類共同的、普遍的心理吧。過去了的事情,不好的方面隨著時間消逝而越來越淡化,好的方面卻隨著時間消逝而越來越突出,越來越被美化。每個時代的人都覺得自己的時代毛病百出、千瘡百孔,過去的時代是理想的社會。

   當然也有不變的。比如這裏說到的教學當中的急于求成,照本宣科,不論對象情況一律“填鴨”,學生厭學,教師厭教等情形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改變而變好或者變壞。

   作為專搞教育的人,當然應該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戒,改進教育方法。不過,任何時代都有高明的教師和平庸的教師,有聰明學生和愚笨學生。十個指頭不一般長,這大概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如果這樣來看問題,現實的態度是:對症下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