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禮記

良冶之子

良冶之子(1)
——循序漸進才匝得下根


【原文】

良冶之子,必學為裘(2)。良弓之子,比學為箕(3)。始駕者反之(4),車在馬前(5)。君子察于此三者,可以有志于學矣。

 

【注解]


(1)本節選自《學記》。(2)冶:冶鑄金屬的工匠。裘:皮衣。(3)弓:這裏指造弓的匠人。箕:簸箕。(4)始駕:開始訓練小馬駕車。(5)車在馬前:意思是說小馬跟在車後,習慣之後才到前面開始駕車。


【譯文】


優秀冶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製作皮衣。優秀弓匠的兒子,必須先學習製作簸箕。剛開始訓練小馬在車後,車在它前面。君子懂得了這三件事中的道理,就可以立定求學的志向了。


【讀解】


心急吃不了熱湯圓,一口吃不成大胖子,欲速則不達。這些俗語說的道理都是做事情必須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進,直至達到目的。


這個道理適用于一切事情,學習自然也不能例外。就算是天才,有些必須經過的階段也不可能超越,充其量隻不過比一般的人走得快一些,遇到的障礙少一些而已。

也許有的人會舉出集中突擊獲得成就的例子。是的,確實存在這種情形。但是。集中突出所掌握的東西,來得快。去得也快,不可能牢固地在心中扎下根。如同陣雨雖然細小,卻無孔不入,及至滲透到最深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