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禮記

大德不官

大德不官(1)
——立足根本才可隨心所欲


【原文】

君子曰:大德不官,大德不器,大信不約,大時不齊(2)。察于此四者,可以有志于本矣(3)。三王之祭川也,皆先河而後海,或源也,或委也(4),此之謂務本。


【注解]


(1)本節選自《學記》。(2)大時:天時。(3)本:根本。(4)委:眾水匯集之處。


【譯文】


君子說:道行最高的人不限于擔任一種官職;懂得大道理的人不局限于一定的用處;最講誠信的人不必靠立約來約束;天有四時而不隻有一季。能懂得這四種道理,就能立志于根本。夏商周三代君王祭祀山河而後祭海,因為河是水的來源,海是河的匯集處。這就叫做致力于根本。


【讀解】


  有句話叫做“天馬行空”,是說可以為所欲為地任來任往,不受任何阻礙。這是一種很高的境界。隻有超越了“技”的局限,達到了“神”的高度,才可以隨心所欲。


如何超越?隻有抓住根本,立足根本,才有可能。正象俗話說的餓:“挽弓當挽強,擒賊先擒王”,也像毛澤東在《矛盾論》中所說,隻有抓住主要矛盾,其他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所謂“大德”、“大道”、“大信”、“大時”等等,正是抓住了根本、主要矛盾,才上升到“大”的境界的,才可以無所阻礙,所向披靡。


天馬行空的境界並非人人都可能達到。它需要有非凡的悟性、氣質、遠見卓識。但它也不是可望不可及,憑悟性可達到,憑勤奮同樣也可以達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