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禮記

土敝則草木不長

土敝則草木不長(1)
——淫樂如洪水猛獸


【原文】

土敝則草木不長(2),水煩則魚鱉不大(3),氣衰則生物不遂(4),世亂則禮慝而樂淫(5)。是故其聲衰而不庄,樂而不安,慢易以犯節,流湎以忘本(6)。廣則容奸(7),狄則思欲(8)。感條暢之氣(9),而滅平和之德,是以君子賤之也。

【注解]


(1)本節選自《樂記·樂言》。②土敝:土地貧瘠。(3)煩:動蕩不寧。(4)遂:生長。(5)慝(te):敗壞。淫:放縱無度。(6)流湎:沉溺。忘本:喪失法度。(7)廣:指節奏緩慢。(8)狹:指節奏急促。(9)條暢:同“滌蕩”。逆亂。


【譯文】


土地貧瘠,草木就不能生長;水動不寧,魚鱉就長不大;元氣衰竭,萬物就不能生長;世道昆亂,禮就衰敗,樂就淫佚。所以,樂的聲音悲哀卻不庄重,喜悅卻不安詳,散漫而不合節拍,放縱而喪失法度。緩慢的節奏中包藏著邪惡,急促的節奏則刺激欲念。感受亂逆的氣息,滅除平和的德性,因此君子輕賤這樣的音樂。


【讀解】


淫佚的音樂,如洪水猛獸,所到之處,會敗壞社會風氣和污染人們心靈。從這種觀念出發、自然會極力強調文藝對社會風氣和人們心靈的正面影響,強調文藝對塑造人類靈魂的作用。


即使是在今天來看,這一觀念依然有它存在的價值,因為文藝雖然不能救國數民于水火之中,但它確能對社會風氣和人們心靈發揮潛移默化的影響和作用。人們唱什麽,聽什麽,可以反映出其心態、理想和追求。比如,倘若士體人民都在吟唱風花雪月、男歡女愛、哥啊妹呀,鴛鴦蝴蝶滿街跑滿天飛,這樣的社會多半是沒有什麽希望的。


從統治者的角度看,統治者提倡什麽、反對什麽,或多或少要對社會的全體成員發生影響。對于淫飲邪惡的東西,雖然嚴禁不是最好的辦法,但必要時必須以某種措施加以嚴禁、最要緊的是營造出一種健康向上的社會風氣。風氣可能自然產生,也可以人為引導和營造,放任自流往往會帶來消極的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