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送別詩句

功名萬裏外,心事一杯中。

出自唐代詩人高適的《送李侍御赴安西》

行子對飛蓬,金鞭指鐵驄。
功名萬裏外,心事一杯中。
虜障燕支北,秦城太白東。
離魂莫惆悵,看取寶刀雄!

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詩。“侍御”即侍御史的簡稱,官名。“安西”,唐代設安西都護府,治所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庫車附近。作者為了送他的朋友李侍御到安西,寫了這首詩。

“行子對飛蓬,金鞭指鐵驄。”意思是你這即將遠行的人(行子,指李侍御)對著我這個行蹤不定的人(飛蓬,作者自指),可是,我卻在為你送行,一會兒你就要騎上披著鐵甲的戰馬(鐵驄)而轉戰邊疆了。我自己留在這裏也象風中飄蕩的秋蓬一樣,飄泊無定。送別友人時,心中本來就為惜別傷離的情緒所苦惱,自己作為送行者,也是象風中的蓬草一樣,到處飄泊,蹤跡不定,更增加了無限惆悵的心情。這裏作者以“飛蓬”來形容,就進一步渲染了送別時心中的感慨。

第二聯是寫餞行時的舉杯談心。“功名萬裏外,心事一杯中。”意思是說,你要到萬裏外的安西去建功立業,臨別時,我有千言萬語要對你說,然而我這惜別的情懷,隻能用舉杯對飲來表示。心中多少事,盡在不言中,這裏邊的寓意是很深刻的。什麽心事,這裏沒有具體寫出,但卻可以從下面兩聯的描述中體會出來。第三聯寫他們別後將分處遙遠的兩地。李侍御要到阻擋敵人的燕支山以外,而他自己呢,卻留在太白山東面的長安。今後人們將會更加互相擔心,互相懷念。“虜障”,是阻擋敵人的關塞,指居延塞(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境內),這裏是用這些邊遠地方,借指遙遠的安西。“燕支”,即燕支山,也寫作焉支山,在今甘肅省境內,這裏也是借指遙遠的邊地安西。漢代霍去病伐匈奴,大獲全勝,乘勝追擊,過燕支山千餘裏,平定邊患,勝利歸來。這裏借用燕支山,也含有祝願遠行從軍的友人能早日勝利歸來的意思。“秦城”,長安城。“太白”,山名,即終南山的太乙峰,在長安的西邊。“虜障燕支北”,是友人將要從軍遠去的地方。“秦城太白東”,指高適暫時客居之處。最後兩句是勸慰的話。說,盡管你將要去的地方有萬裏之遙,朋友之間的離別之苦也的確令人難過,但是要把心放寬些,不要因別離而心情惆悵,應該為捍衛國家的安全而貢獻力量。“看取寶刀雄”,是一種象征的手法,意思是讓寶刀發揮威力來實現自己的雄心壯志。

全詩寫了依依惜別的心情,也寫了舉杯談心,互相勸慰的場面,感情非常真摯,調子是高昂的。這正反映了盛唐詩歌中奮發圖強,保衛祖國的積極精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