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花的詩句

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

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寓居定惠院之東雜花滿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貴也》

江城地瘴蕃草木,隻有名花苦幽獨。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也知造物有深意,故遣佳人在空谷。自然富貴出天姿,不待金盤薦華屋。朱唇得酒暈生臉,翠袖卷紗紅映肉。林深霧暗曉光遲,日暖風輕春睡足。雨中有淚亦凄愴,月下無人更清淑。先生食飽無一事,散步逍遙自捫腹。不問人家與僧舍,拄杖敲門看修竹。忽逢絕艷照衰朽,嘆息無言揩病目。陋邦何處得此花,無乃好事移西蜀。寸根千裏不易到,銜子飛來定鴻鵠。天涯流落俱可念,為飲一樽歌此曲。明朝酒醒還獨來,雪落紛紛那忍觸。

賞析
“日暖風輕春睡足”句:引《明皇雜錄》:“上皇嘗登沉香亭,召妃子,妃子時卯酒(清晨飲的酒)未醒。高力士從侍兒扶掖而至。上皇笑曰:‘豈是妃子醉耶?海棠睡未足耳”。唐玄宗以花比人,這裏反用其意,以人比花。

此詩作于元豐三年(1080)。定惠院在黃州州治黃岡縣東南,蘇軾到黃州後初居于此。

《蘇軾文集》卷71《記遊定惠院》:“黃州定惠院東小山上,有海棠一株,特繁茂。每歲盛開,必攜客置酒。”

詩自開始至“月下”共十四句寫海棠。其首八句寫海棠生長環境,外在感受。作者惜其“幽獨”,而深賞其“嫣然一笑”,自然高雅。後六句由外在而內在。“朱唇”二句描繪海棠的姿態,“林深”二句表現海棠的精神,“雨中”二句寫出海棠的風韻或風格。是前面八句深層次發揮、發展。此六句,為歷代所傳誦。

“先生事飽”一轉十二句,作者抒發感慨。“先生”四句寫個人閒情,亦可謂之幽獨,一層;“忽逢”二句見海棠,如逢知己,二層;“陋邦”四句,字海棠居此立論,引出與海棠都來自西蜀的鄉誼,三層;“天涯”二句寫與海棠命運相同,皆“天涯流落”,進而說明此詩之所有作。作者以海棠自寓,興象深微,煙波跌宕,作者飛一時興到亦不能為此。

最後二句以海棠將凋謝未免悵惘做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