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名人名言佳句

關于愚昧的名人名言佳句

隻見人之過而不知己之失,乃愚昧的天性。——西塞羅【古羅馬】

愚昧比富有更可怕

人類有一個暴君,那就是愚昧 --------德國

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使母親蒙羞。 -------所羅門

人說:"愚昧比貧窮更可怕."難道富有了,愚昧就不可怕嗎?無數事實證明,愚昧比富有更可怕.一個人窮的時候,為了擺脫貧困,他可以立志發憤,什麽苦的累的都可以忍耐,可以承受.王勃在<騰王閣序>中就說:"窮且益堅,不墜青山之志"即所謂的"人窮志不窮"是也,所以人們常說,窮不可怕,可怕的是愚昧。愚昧的人,往往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最終仍不免被愚昧與貧窮所吞噬。即使一時富了,恐怕也難逃此厄運。

改革開放以後,確有一些貧困者,曉幸富了起來。富了起來之後,又怎樣呢?我的見聞較偏狹,接觸這類富人的機會不多,不過,從別人口中,從電視裏、報刊上、網上、從對社會上種種現象的觀察中,總可以管中窺豹,略知一斑的。

目前,社會上流行一句時髦的話,叫做“過把癮就死”。死不死我沒見過,然而有的人每天那裏“過癮”,似乎倒是的確的。過什麽癮?曰吃喝癮(擺毫門宴)、賭博癮(一擲千金)、嫖娼癮(明的暗的)、玩償癮(去歌廳、夜總會),個別的還有吸毒癮(吸食鴉片、海洛因)……諸如此類,深溺于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享樂”之中。不以為非,反以為富有就該如此。豈但如此,養狗、修墳、建廟宇、燒香、拜佛、卜掛、算命……搞封建迷信活動。有一種說法:“南方重金買墓地,北方拼命選花圈。”據說隻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溫州市每年造墳都在3萬座以上。並以造毫華、新奇墳墓揚名于世。許多城市養狗為患,據說一隻所謂“西施狗”,售價從幾萬到十幾萬元。有位女士(姑且不提她的職業吧)養一隻狗,平時喂肉,一日主人外出,這隻狗餓了,竟把主人的親生兒子咬死了……這些行為、現象,均為那些富有者所為,那麽,它所表現的是聰穎、文明呢,還是愚蠢、愚昧、愚不可及?

有位海外華人回來,看到類似現象感到十分震驚。他說:“許多愛國海外華人意資助祖國經濟建設,造福家鄉父老,而對此感到痛心。”是的,一面是無私的捐贈,一面卻是荒唐與備侈,怎不令人震驚?長此以往,將如這位海外華人所言:“一個人如果揮霍浪費,奢侈腐化,無論他的產業有多大,根基有多深,早晚有一天會葬送在他的手裏……”

其實,縱現生活中,物質上富有了,人卻處于愚昧狀態的事例,恐怕還多。比如,富有起來的父母,無端的給自己一無疾病、二又健壯的小兒喝什麽“人參蜂王漿”、“小聰聰母液”之類的葯品,把一個天真爛漫的兒童,弄成早熟的小大人;有的人暴殄天物,管它什麽生態環境,濫捕亂獵珍禽異獸,然後去換取鈔票以發家,或者擺上餐桌,供美食家一飽口福。他們津津有味地大嚼之後,絕不會說聲“不該”,等等,對這些人來說,“富有”豈不是變成可怕?何以會可怕?愚昧所致也。所以說,愚昧比富有更可怕!

于是我想,治貧固然重要,而治愚更是當務之急。

看來,想方設法,千方百計,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努力提高人的貭素,實在是一個又艱巨又光榮,又長遠又迫切的任務!

愚昧黑暗的 中世紀

科學的殉道士---喬爾丹諾·布魯諾(公元1548~16XX年)出生于義大利那不勒斯附近的諾拉鎮。大概他幼年喪失父母,或者是家境貧寒,靠神甫們收養長大。這個窮孩子自幼好學,15歲那年當了多米尼修道院的修道士。全憑頑強自學,終于成為當代知識淵博的學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