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現代詩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出自近代詩人魯迅的《自嘲》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賞析

這是一首人們熟知並傳誦的名詩。毛澤東同志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說:“魯迅的兩句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應該成為我們的座右銘。‘千夫’在這裏就是說敵人,對于無論什麽凶惡的敵人我們決不屈服。‘孺子’,在這裏就是說無產階級人民大眾。一切共產黨員,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文藝工作者,都應該學習魯迅的榜樣,做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極其精當地闡述了詩中這一聯的正面意蘊,也畫龍點睛地揭示了全詩的主題。這對于我們正確深刻地理解魯迅詩中表達的思想無疑很重要。毛主席對這種精神給予極高的評價。魯迅處在反動派的迫害下,經常在躲避,所以“躲進小樓”是寫實,但又不限于寫實。當時反動派丟掉東北大片土地,在1932年一二八事變時,國民政府躲避敵人威脅.遷都洛陽,一直到這年12月才遷回南京。作者寫這詩時還沒遷回,所以諷刺它隻知躲避,不管祖國已經陷在怎樣危亡的境地裏。

這首詩,“橫眉”兩句成為傳誦的名言佳句,“橫眉”、“俯首”形象地寫出了革命戰士對待敵人和對待人民兩種絕然不同的態度。這兩句不僅意義深長而且形象鮮明。郭沫若同志在《魯迅詩稿序》裏贊美這一聯道:“雖寥寥十四字,對方生與垂死之力量,愛憎分明;將團結與鬥爭之精神,表現具足。此真可謂前無古人,後啓來者。”“千夫指”的出處,本于《漢書·王嘉傳》:“裏諺曰:‘千人所指,無病而死。’”這裏的“千人”即“千夫”,是指民眾。但魯迅在1931年2月4日《致李秉中》裏說:“今幸無事,可釋遠念。然而三告投杼,賢母生疑。千夫所指,無疾而死。生丁今世,正不知來日如何耳。”魯迅在這裏給予新義,這個“千夫”不指民眾,指敵人,指各式各樣的敵人。這同《無題》“一枝清採妥湘靈”裏的“無奈終輸蕭艾密”一樣,“蕭艾密”指敵的眾多,跟“千夫”的指敵人的多一致。因此,冷對“千夫指”,不是冷對民眾所指責的獨夫,是冷對眾多敵人的指點,毛主席說“‘千夫’在這裏就是說敵人”,是極正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