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現代詩

七裏香席慕容

七裏香

席慕蓉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籬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了二十年後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做滿園的鬱香

七裏香【解題】

從植物學意義上來說,“七裏香”並非某種花的名字,而是一些花卉的俗稱,因為有很多植物都叫做“七裏香”。從詩句中描寫的“綠樹白花”來看,席慕蓉所說的“七裏香”應該是一種木本植物,符合這個特點的有月橘、海桐、木香等。不管“七裏香”具體所指何物,但因其花潔、芳香,人們常以它為題材入詩,用于表達某種特定的意境。台灣著名女詩人席慕蓉所作的第一首詩就名為“七裏香”,詩人以“七裏香”為背景,追憶二十年前的青春往事。

七裏香【賞析】

這首詩的內容可一言以蔽之:“追夢少年輕別離,滄桑中年重故園。”其結構亦一目了然:第一節以隱喻統攝全詩,後兩節的具體描寫則分別闡釋了第一節兩句詩的含意。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形象地揭示了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追夢情結”:“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我們,不都曾天真地以為夢想總在遠方嗎?認定了方向,便收拾行囊,義無反顧地闖向那一片未知的天地。第二節詩人具體地再現了當年自己離家追夢的情景:“在綠樹百花的籬前,曾那樣輕易地揮手告別。”“顛狂少年輕離別,辜負春時節”。家鄉的樹再怎麽濃綠,花再怎樣潔白,也總挽留不住一顆年輕的不安分的早已躍躍欲試的心。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是前句的逆過程,寫出了存在于每個遊子內心深處的“鄉愁情結”。年齡漸長,閱世漸深,方明白“此心系故園,情懷追昨天”之理,無奈時光不可倒流,再也無法回到少年爛漫時。等到“滄桑了二十年後”,驀然回首,才發現“濁酒一杯家萬裏,燕然未勒歸無計”,不由心生“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之感。好不容易入睡。唯有在夢中,“魂魄”方可“夜夜歸來”,去親近那株故園籬前的七裏香,于是整個夢境裏便有一陣微風拂過,鬱香滿園。

在詩中,詩人雖未直接點題“七裏香”,但處處可見其影蹤。故園籬前七裏香的“綠樹白花”,雖經二十年歲月流光的無情磨洗,依然鮮活如初,宛在眼前。七裏香不僅一直盛開在遙遠的記憶裏,更是永遠綻放于遊子的心田上。七裏香“滿園的鬱香”仿佛被賦予了一種神奇的魔力,居然穿破厚重的時空之牆而陣陣襲來,頓時讓詩人沉醉迷失于這亦幻亦真的境界裏了。七裏香的白花、鬱香,把後兩節巧妙自然地融為一體,二十年、千萬裏的時空的裂痕,就這樣全被一株小小的七裏香撫平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