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好詞好句

關于紅樓夢的詩句

才自精明志自高,生于末世運偏消.清明涕送江邊望,千裏東風一夢遙。

朝罷誰攜兩袖煙?琴邊衾裏總無緣。

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為誰妍.

春夢隨雲散,飛花逐水流。

風蕭蕭兮秋氣深,美人千裏兮獨沉吟。望故鄉兮何處,倚欄桿兮涕沾襟。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慣養嬌生笑你痴,菱花空對雪澌澌.

厚地高天,堪嘆古今情不盡。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畫梁春盡落香塵。擅風情,秉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箕裘頹墮皆從敬,家事消亡首罪寧。宿孽總因情。

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裏,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

開闢鴻鶯,誰為情種,都隻為風月情濃。奈何天,傷懷日,寂寥時,試遣愚衷。因此上,演出這悲金悼玉的《紅樓夢》

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淚眼觀花淚易幹,淚幹春盡花憔悴。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飛人倦易黃昏。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女媧煉石已荒唐,又向荒唐演大荒。失去幽靈真境界,幻來親就臭皮囊。

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欄.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隻有 金銀忘不了!終朝隻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

桃花簾外東風軟,桃花簾內晨妝懶。簾外桃花簾內人,人與桃花隔不遠。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此系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一局輸贏料不真,香銷茶盡尚逡巡。欲知目下興衰兆,須問旁觀冷眼人。

一聲杜字春歸盡,寂寞簾櫳空月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