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言文 百家姓

"趙"姓氏憑什麽排在百家姓的第一?

作為《百家姓》裏排第一的姓氏,趙姓有什麽過人之處嗎?它同戰國七雄裏的趙國有怎樣的聯系呢?“一意孤行”這個成語又跟哪個趙姓人有關呢?

趙,《百家姓》排名第一,它起源于什麽呢?

起源于嬴姓,也就是秦始皇嬴政的那個姓,形成于西周時期。嬴姓的祖先叫伯益,伯益第13世孫裏有一個叫造父的,他是幹什麽的呢?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駕駛員”,是為那位特別愛玩的周穆王趕馬車的。

造父駕駛技術非常了得,是一個超速大王,放到今天,肯定罰單無數。史書記載,他曾經趕著八匹千裏馬駕的車,一天一夜走了兩千裏路。這當然是開玩笑,不可能的事。總之就是造父趕車速度非常快,並為此得到了周穆王的封賞。周穆王把造父封在趙城,就是今天山西省趙城縣南部。于是,造父的子孫後代就姓趙了。

趙姓的後續發展過程很復雜,因為姓趙的人裏面很多不是漢族人。比如漢代有個人叫趙安稽,這個名字全是漢字吧?對不起,他其實是匈奴人,不是漢族人。比如唐朝有一個人叫趙曳天,非常漂亮的漢字姓名吧?對不起,他是南蠻,也不是漢族人。情況類似的還有五代時期的一個人,叫趙國珍,是廣西、貴州一帶的南蠻人。蒙古族當中有一個姓,叫要術甲氏,不知道為什麽改成了趙,所以蒙古族裏面也有趙姓。壯族、瑤族當中,也有趙姓。

而趙宋王朝時趙匡胤又賜了很多他姓的人為趙姓。比如,他曾經賜過姓李的、姓穆的、姓隆的、姓宇文的人改姓為趙。所以趙姓的血緣非常復雜。這排在百家姓第一位的姓,就彰顯出中國姓氏文化的這種復雜特點了:不單純。

到戰國七雄之一的趙國滅亡時,趙姓就已經分布在今天的山西、河北、河南、山東一帶了。

秦初,秦始皇派了一個叫趙公輔的人到甘肅天水,于是甘肅也開始出現趙姓了。大概在同時,有一個趙王的後代,被流放到了今天的湖北房縣,所以湖北也開始有了趙姓。還有個叫趙佗的人,建立了南越國,所以趙姓又進入了兩廣。趙姓大規模的南遷始于三國時期,宋朝建立後,趙成為國姓,趙姓人口開始飛速成長。宋以後,趙姓已經遍布全國。

趙姓的遷徙線路很清楚,先是在中原地區,包括今天的山西、山東、河北、河南(今後我們談到地名,除了明確標出的,基本都是指今天的地名);然後到了湖北和甘肅天水,一個往南一個向西;三國時候,開始大規模南遷,最終遍布全國。在我所掌握的較新的資料當中,中國的趙姓人口排名第八,總人口2600萬,幾乎相當于人家歐洲一個國家的人口總數了,主要集中在黃河沿岸和東北,佔全國人口的2.6%,可見這是很大的姓。

這裏必須強調一點,請大家務必註意:關于某個姓的人口數,在今天的排名,佔全國人口的比例,都是一個大約數;我們沒有一個權威的資料,各種資料彼此並不一致。應該說,在這個方面,情況還是相當混亂的,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所以,如果大家發現我在講述中提供的資料有問題,不要覺得很奇怪。有的姓有不止一個資料,有的姓幹脆找不到任何資料。提供資料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有個約略的、直觀的印象,如此而已。

(圖)趙姓的圖騰

除了介紹起源和遷徙,怎樣能夠讓大家更好地去感受一個姓氏呢?

我的想法是,每個姓我給大家介紹一個和這個姓有關的人或典故。可能有人要問了,和每個姓有關的典故多了,你怎麽選呢?我想,就選一個今天我們都不太了解其原始意義的。比如說,有的典故當年是褒義,今天變成貶義了;或者當年是貶義,今天變成褒義了。這樣或許可以更好地讓大家感受到傳統文化在歷史演變中發生的變化。

有一個成語叫“一意孤行”,與之相關的典故就跟姓趙的人有關。

《史記•酷吏列傳》裏講到,漢武帝時有兩個官,一個叫趙禹,一個叫張湯,都是位居九卿的高官,而且是好朋友。但這兩個人的做人風格完全不一樣:張湯為人多變,非常圓滑,而趙禹為人忠樸廉潔。趙禹做官以後,門下一個食客都不招攬,絕對不任人唯親,就是公卿去拜訪他,他也一概不見;別人托他辦事,果斷拒絕。所以,大家都說他:“孤立行一意”。這就是一意孤行的來歷。什麽意思呢?就是堅持原則,按照自己的意志辦事。

大家看到了吧,原來一意孤行是褒義的,今天卻成了貶義的,不是好詞了,一說“你這個人怎麽一意孤行啊?”意思就是你怎麽這麽擰啊,怎麽聽不進別人的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