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寫人作文

阿麼的象形文字

我的阿麼可能幹了,她不僅是家裏的“財政部長”、“後勤部長”,最近還擔任了“通訊部長”。所謂“通訊部長”,就是每天把來電人的姓名記錄下來,等家裏人回來了,向他們匯報。咦,你說我阿麼不識字,更不會寫字,怎麽能記錄這麽多人名呢?我告訴你,事情是這樣的……

這天放學一回家,我一進門便看見阿麼坐在電話機邊,在紙上寫著什麽。晚上吃飯的時候,阿麼忽然想起什麽似的對阿公說:“對了,今天有個人打電話找你,他姓……姓……姓什麽來著?等會兒,我去查一下。”說完,阿麼轉身進了裏屋,不一會兒拿來一個小本子,她看了看說:“噢,對了,叫餘有波。”咦,阿麼不是不識字嗎?我疑惑地拿過阿麼的本子,想看看她是什麽時候學會寫字的,我翻開本子,隻見紙上畫著一幅圖畫;一條大魚直立著身子,用兩個用胸鰭抱著一團像水波一樣的東西。“這是什麽呀?”我左看右看也弄不明白。阿麼接過本子,指著上面的畫說:“小傻瓜,這還看不明白,這魚抱住波浪,不就是‘魚’有‘波’嗎?”“啊?噢!‘餘有波’就是一條大魚抱著一大團波浪啊。”我失聲笑了起來。“阿麼你真絕,這真是你自創的‘象形文字’啊!”我邊笑邊翻看阿麼的本子,阿麼在一邊給我解釋著:“這兒畫了一個羊頭,下巴上還留著一綹小胡子,這就是‘老楊’,如果沒留胡子,那就是‘小楊’”“那這三條水波又是什麽呢?”“這是姓劉的‘劉’。你瞧,這不是一條河流嗎?”阿麼邊比畫邊講解。我捧腹大笑,阿麼真聰明啊,她這“象形文字”真是絕了!

我笑得流出了眼淚,阿麼卻隻是微笑著撫摸我的頭。看著阿麼的微笑,我忽然心中一顫;阿麼小的時候受條件的限製沒能上學,所以才不識字,但就是這樣,她還是想盡一切辦法來彌補這個缺陷,而我現在有了優越的學習條件又做得如何呢?這個問題有許多人問過我,我也無數次問過我自己,但從沒有像這一次這樣被震撼過。

我漸漸收起了笑容,默默地從阿麼的本子上撕下一篇“象形文字”,把它壓在了我書桌的玻璃板下……

五年級:yyq517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