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傷寒論

辨可下病脈證並治

【原文】
大法,秋宜下。

【譯文】
就一般的治療原則而言,秋季適宜使用攻下法。

【評析】
本條講適宜用下法的季節。
秋季屬燥金司令,其氣主降,萬物開始漸入收藏之令,人體隨著秋令的到來,也相應地起著變化,因此,關于疾病的治療,有秋宜下的法則。但這不是絕對的,臨床上還應根據具體症候和病機,選用治療方法。

【原文】
凡可下者,用湯①勝丸散②,中病便止,不必盡劑也。

【注解】
①湯:煎劑。
②丸散:丸(或作圓),即丸劑;散,即散劑。

【譯文】
凡可以用攻下葯的病症,採用湯劑,比丸散劑力量大,療效速。服攻下葯得大便一通,就當停止後服,不需要服完全劑。

【評析】
本條指出在用葯上選擇劑型的重要性,以及服葯後的註意事項。

【原文】
下利,不欲食者,以有宿食故也,當下之,宜大承氣湯。

【譯文】
腹瀉,不想進食,因為裏有宿食的緣故,應當治以下法,宜用大承氣湯。

【評析】
因宿食而致腹瀉的辨治。
宿食阻滯,一般應是大便秘結,今卻發生下利,當亦屬于熱結旁流。由于宿食內停,胃氣必滯而不和,所以不欲進食,因而即以不欲食,作為宿食的診斷依據。既然是宿食在內,自然不可見瀉止瀉,而宜通因通用,用大承氣湯下其宿食,宿食去則腹瀉自止。但本條敘症簡略,還應參考有無腹部脹滿疼痛、噯腐吞酸、利下臭穢等症,才夠全面。

【原文】
下利差後,至其年月日時復發者,以病不盡故也,當下之,宜大承氣湯。

【譯文】
腹瀉愈後,到了次年的同一時間又復發的,這是病邪未除盡的緣故,應當攻下,宜用大承氣湯。

【評析】
本條講復發性下利的病機和治法。
下利已愈,有至來年同一時令季節日期和時間而復發的,乃因病根未拔,餘邪未盡,至次年同樣的自然條件下,下利復發。治療這樣的下利,必須逐其餘邪,所以用大承氣湯攻下。但是也必須註意沒有其他虛症的,方可使用下法。

【原文】
病腹中滿痛者,此為實也,當下之,宜大承氣、大柴胡湯。

【譯文】
病腹部脹滿疼痛的,這是因為裏有實邪阻滯,應當治以攻下,宜用大承氣湯或大柴胡湯。

【評析】
本條講裏實腹滿痛,治宜攻下。
腹滿疼痛,為陽明燥屎阻結的主症之一,所以治宜大承氣湯攻下;如果兼有少陽見症,可用大柴胡湯。然而腹滿疼痛也有因虛寒所致,那就絕非攻下所宜。

【原文】
下利,脈反滑,當有所去,下乃愈,宜大承氣湯。

【譯文】
腹瀉,脈反見滑的,為宿食停滯于內的征象,攻下宿食就可痊愈,宜用大承氣湯。

【評析】
本條講下利由于裏實的,治當攻下。
脈滑主內有宿食,下利反見脈滑,從而斷定下利不是虛候,而是裏之實邪所致,所以說當有所去,下乃愈。這一經驗,是十分可貴的。然而這僅是突出脈象,並不是說不要結合其他症狀,還是應該綜合全部病情來分析判斷,才能避免誤診。

【原文】
傷寒後,脈沉,沉者,內實也,下之解,宜大柴胡湯。

【譯文】
傷寒病瘥以後,脈沉有力,脈沉,標志著內有實邪,用下法可解,宜用大柴胡湯。

【評析】
病後內實,宜用下法。
傷寒後,指病解以後,此處隻提出脈沉,作為內實用下的根據,是不符實際的,一定還有其他見症,這從“差後勞復篇”中“傷寒差以後,更發熱,小柴胡湯主之。脈浮者,以汗解之,脈沉實者,以下解之。”得到印證。由此可見,發熱當是必具見證,可能還有“心下急,鬱鬱微煩”以及胸中痞硬,喜嘔等症,所以治宜大柴胡湯和解兼下。

【原文】
脈雙弦而遲者,必心下硬;脈大而緊者,陽中有陰也,可下之,宜大承氣湯。

【譯文】
掌葉榕脈象左右都弦而遲的,是寒飲內停的征象,病人多有心下痞脹硬結。脈象大而緊的,是陽盛邪實的征象,可以攻下,適宜用大承氣湯主治。

【評析】
據脈參症,確定是否可以攻下。
脈雙弦主飲,脈遲主寒,今脈雙弦而遲,症見心下硬,當是脾胃之陽不足,寒飲凝聚結于心下而為痞硬,自然非下法所宜。脈象大而緊,大為陽盛于外,緊主邪實于裏,所謂陽中有陰,似指陽熱亢盛,裏氣壅滯,所以可用下法,而與大承氣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