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管子

問第二十四

   凡立朝廷,問有本紀。爵授有德,則大臣興義;祿予有功,則士輕死節。上帥士以人之所戴,則上下和;授事以能,則人上功。審刑當罪,則人不易訟;無亂社稷宗廟,則人有所宗。毋遺老忘親,則大臣不怨;舉知人急,則眾不亂。行此道也,國有常經,人知終始,此霸王之術也。

【譯文】
凡主持朝廷政事,進行調查要遵守一些根本原則。爵位授給有德的人,大臣們就提倡行義;祿賞賜予有功的人,戰士就不怕犧牲。君主任用人所愛戴的將領治兵,軍中上下就團結和睦;按才能安排工作,人們就講求功效。判處刑罰恰當其罪,人們就不輕易訴訟;社稷宗廟不被瀆亂,人們就有信奉的中心。不遺忘老臣和宗親,大臣就不會抱怨;充分了解人們的疾苦,民眾就不會作亂。執行這些準則,國家便有常規常法,人們也知道行動的規範,這是實現霸王之業的政策。


然後同事,事先大功,政自小始。

【譯文】
然後就進行調查,問事應先從大事開始,治理則要由小處入手。


問死事之孤,其未有田宅者有乎?問少壯而未勝甲兵者幾何人?問死事之寡,其餼廩何如?問國之有功大者,何官之吏也?問州之大夫也,何裏之士也?今吏,亦何以明之矣?問刑論有常以行,不可改也,今其事之久留也何若?問五官有度製,官都其有常斷,今事之稽也何待?問獨夫、寡婦、孤寡、疾病者幾何人也?問國之棄人,何族之子弟也?問鄉之良家,其所牧養者幾何人矣?問邑之貧人,債而食者幾何家?問理園圃而食者幾何家?人之開田而耕者幾何家?士之身耕者幾何家?問鄉之貧人,何族之別也?問宗子之收昆弟者,以貧從昆弟者幾何家?餘子仕而有田邑,今入者幾何人?子弟以孝聞于鄉裏者幾何人?餘子父母存,不養而出離者幾何人?士之有田而不使者幾何人?吏惡何事?士之有田而不耕者幾何人?身何事?君臣有位而未有田者幾何人?外人之來從而未有田宅者幾何家?國子弟之遊于外者幾何人?貧士之受責于大夫者幾何人?官賤行書,身士以家臣自代者幾何人?官承吏之無田餼而徒理事者幾何人?群臣有位事官大夫者幾何人?外人來遊在大夫之家者幾何人?鄉子弟力田為人率者幾何人?國子弟之無上事,衣食不節,率子弟不田弋獵者幾何人?男女不整齊,亂鄉子弟者有乎?問人之貸粟米有別券者幾何家?

【譯文】
調查死于國事者的子孫,有無尚未得到田宅的?調查青壯年中未服兵役的有多少人?調查死于國事者的遺寡,他們應領的口糧,供給情況如何?調查國內建立大功的人們,都是哪些部門的官吏?調查各州的大夫,都是什麽地方的人?現為官吏,是憑什麽條件提拔的?調查:判案有常法可循,不能改變,現在卻常期積壓,為什麽?調查:五官各有製度,“官都”也經常斷事,現在卻拖延事情不辦,還等待什麽?調查鰓夫、寡婦、孤窮、病人各有多少?調查國中因犯罪而被放逐的,都是哪個家族的子弟?調查鄉中富戶,奴役、收養的人有多少?調查邑內窮人,依靠借債度日的有多少家?調查依靠經營園圃為生的有多少家?開荒種田的有多少家?士人親自耕田的多少家?調查鄉中的貧人,是何族的後裔?調查嫡長子收養兄弟者,或因貧而寄食于兄弟之家者,各多少?餘子,作官而有封地,現今仍在交稅的,有多少人?以孝行聞名于鄉裏的子弟,有多少人?餘子,父母健在,但無力贍養父母而自身出贅者,有多少人?士人,有田祿而不服任使的,有多少人?他們厭惡什麽工作?士人,有田產而不耕作的,有多少人?他們從事什麽工作?群臣之中,有爵位而無祿田的,多少人?外國人前來投奔而尚無田宅的,多少家?本國子弟出遊別國的,多少人?貧士向大夫借債的,有多少人?收養賤者經商,自身出外,職務由家臣代理的,有多少人?低級官吏之中,沒有田祿而白白幹事的,多少人?群臣之中,有在官大夫家裏兼職的,多少人?外人來遊本國,住在官大夫家裏的,多少人?鄉中子弟,力田耕作,可以為人表率的,多少人?城市子弟中,身無常業,衣食奢侈,帶著青年棄農打獵取樂的,有多少人?男女不守規矩,影響鄉中子弟胡作非為的,有沒有?調查貸出糧食,握有借券的,有多少家?


問國之伏利,其可應人之急者幾何所也?人之所害于鄉裏者何物也?問士之有田宅,身在陳列者幾何人?餘子之勝甲兵有行伍者幾何人?問男女有巧伎能利備用者幾何人?處女操工事者幾何人?冗國所開口而食者幾何人?問一民有幾年之食也?問兵車之計幾何乘也?牽家馬軶家車者幾何乘?處士修行,足以教人,可使帥眾蒞百姓者幾何人?士之急難可使者幾何人?工之巧,出足以利軍伍,處可以修城郭、補守備者幾何人?城粟軍糧其可以行幾何年也?吏之急難可使者幾何人?大夫疏器:甲兵、兵車、旌旗、鼓鐃、帷幕、帥車之載幾何乘?疏藏器:弓弩之張、衣夾鋏、鉤弦之造、戈戟之緊,其厲何若?其宜修而不修者故何視?而造修之官,出器處器之具,宜起而未起者何待?鄉師車輜造修之具,其繕何若?工尹伐材用,毋于三時,群材乃植而造器定。冬,完良備用必足。人有餘兵,詭陳之行,以慎國常。時簡稽帥馬牛之肥膌,其老而死者,皆舉之;其就山藪林澤食薦者幾何?出入死生之會幾何?若夫城郭之厚薄,溝壑之淺深,門閭之尊卑,宜修而不修者,上必幾之守備之伍。器物不失其具,淫雨而各有處藏。問兵官之吏、國之豪士,其急難足以先後者幾何人?夫兵事者危物也,不時而勝,不義而得,未為福也。失謀而敗,國之危也,慎謀乃保國。

【譯文】
調查國內尚未開發的資源,其中可以解決人之急需的,有哪幾處?人們認為有害于鄉裏的,是哪些東西?調查擁有田宅而在軍中服役的士,有多少人?餘子當中,夠當兵條件而有軍籍的,多少人?調查有技術的男女,能用在製造兵器方面的,多少人?能從事手工勞動的少女,有多少人?調查國內不耕而食的,有多少人?調查一個農民可以提供幾個人的口糧?調查兵車總數共多少乘?其中用私馬駕私車的多少乘?未作官的士,道德高尚,足以教人,可使率領民眾治理百姓的,有多少人?士人,國家急難時可供使用的,有多少人?工匠,其技術水準可以戰時協助軍旅,平時維修城郭、補充守備者,有多少人?城市積粟與軍糧,可以維持多少年?官吏,國家急難時可供調遣的,有多少人?大夫呈報的軍器:甲胄、兵器、兵車、旌旗、鼓號、帳篷以及帥車的車蓋有多少?所呈報的各項藏器:弓弩的套袋、劍矛的外鞘、鉤弦的收藏器、戈裁的套衣,其磨損程度如何?其中應修而未修的,應怎樣查看?而製造、修理的館舍,發放、儲藏的處所,應建而未建的,還等待什麽?鄉、率修造戰車和輻重車的設備,其修繕情況如何?工尹砍伐木材,不可在春、夏、秋三季。各種木村長大才確定製造什麽軍器。冬天,完整良好的兵器必須造足。人們所有的剩餘兵器,都要陳放在兵營,以嚴法紀。要經常視察鄉、率馬牛的肥瘦,對其中衰老、死亡的,要有記錄;放牧在山林湖澤的健壯牛馬有多少?其賣出、購進、死亡、繁殖的總數有多少?至于城郭建築的厚薄,護城河的淺深以及門樓的高低,宜修而未修的,朝廷必須向守備的軍隊進行稽查。要使器物不缺收藏的設備,淫雨時有地方收藏。調查帶兵的官吏和豪傑之士,他們在國家危急時能夠跟從君主赴難的,有多少人?打仗,是危險的事情,僥幸取勝,不義而得,都未必是好事。不加謀慮而失敗,國家就危險了,所以要慎重謀慮,才可以保住國家。


問所以教選人者何事?問執官都者其位事幾何年矣?所闢草萊有益于家邑者幾何矣?所封表以益人之生利者何物也?所築城郭,修牆閉,絕通道,阸闕,深防溝,以益人之地守者,何所也?所捕盜賊,除人害者幾何矣?

【譯文】
    調查教練和選拔人材都採用哪些標準?調查各個擔任官都職務的,都任職多少年了?他們任內所開墾的荒地,使人們受益的有多大面積?他們所提的奏議,可以增加人們財利的有什麽內容?他們建築的城郭,修築的牆垣,設定的路障,安設的門樓以及加深的護城河,有益于守衛國土的,共有哪些?所捕盜賊,並消除人害的事情,有多少?

    (下文與本篇各“問”不相關聯,疑是別篇內容誤入本篇。不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