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聯考作文素材

聯考作文人物素材--李白

逸、狂、憤、醉——探索李白的情感世界

李兆振

盛唐氣象,孕育了一位狂傲不羈的詩人,他以超脫世俗的人性智慧,譜寫了盛唐的最強音。政治上的失意苦痛,鑄就了飄逸灑脫、傲岸不拘的詩仙和“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的酒仙。現在讓我們來追尋他的人生的不同階段,探究李白——這位距今一千三百多年的曠世奇才、人間仙人的情感歷程。

一、少年——逸(意氣風發 仗劍任俠 心雄萬夫)

1、漂泊家族,異域生活——形成獨特徵格。

公元701年,漂泊了一百多年的李氏家族,在西域碎葉城,誕生了一位不同尋常的男孩——李白。在這地廣人稀的異域遊牧民族中,頑強生存了一百多年的李白家族,已深深被異族血液所滲透,五年的異域生活,給幼年的李白影響是巨大的。四處漂泊,四海為家的遊牧生活,和根深蒂固的中原儒家文化,沖撞揉合成了:天性酷愛自由,灑脫飄逸,清風朗月般純凈心境的李白。生在西域、來自西域“胡姬貌如花,當壚笑春風。”(《前有樽酒行》)的李白一生從蜀中出遊,棲隱求仙、交遊,過著四方遊歷的生活,與家族的百年漂泊、幼年的異域生活息息相關。有著胡兒豪放灑脫的李白,從碎葉入蜀、入楚,入魯,入大唐各地。他這種獨特的性格,註定了他一生浮萍般的生活。

2、良好家境,蜀中道教——影響人生取向。

李白五歲那年,舉家內遷西蜀隴葉,良好的家境,父母的期盼,嚴格的家教,他“五歲誦六甲,十歲觀百家”(《上安州裴長史書》),“十五觀奇書,作賦凌相如”(《贈張相鎬》)。朝廷崇道形成熱潮,蜀中道教盛行,“家本紫雲山,道風未淪落”(《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李白深受影響,他“十五遊神仙,仙遊未曾歇”(《感興八首》之五)。十八歲師從趙蕤學縱橫術,從小受儒、道、縱橫三家影響。從少年時期,就有建功立業的功名心,“苟無濟代心,獨善亦何益”(《贈韋秘書子春》),又深受道教功成身退的影響“功成拂衣去,搖曳滄州旁”(《玉真公主館苦雨》)“功成謝人間,從此一投釣”(《翰林讀書言懷》),他有完美的人生理想——功成、名遂、身退。他看不起白首死章句的儒生,不願走科舉入仕之路,而寄希望于“平交王侯”“一匡天下”而“立抵卿相”。這幾近完美的而又矛盾的理想,迫使這位“十五好劍術,遍幹諸侯”、有著遊俠之氣的少年李白“仗劍去國,辭親遠遊” (《上安州裴長史書》),在積蓄著自己的才氣和閱歷,準備一鳴驚人!

二、青年——狂(狂熱自負 悲喜更迭 侍君榮親 始終不渝)

1、志在宰輔 遊歷拜謁——狂熱自負

李白自負有“黃河西來決昆侖,咆哮萬裏觸龍門”的雄氣,夢想能“申管晏之談,謀帝王之術,奮其智慧型,願為輔弼”。他自喻為“仰噴三山雪,橫吞百川水”的北溟巨鯤,“騰昆侖,歷西極,四足無一蹶”的天馬、“朝飲蒼梧泉,夕棲碧海煙”的鳳凰。他能“清論既抵掌,玄談又絕倒。分明楚漢事,歷歷王霸道(崔宗之《贈李十二白》)。他“志尚道術,謂神仙可致,不求小官,以當世之務自負”(劉全白《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年輕自負的李白,在四川綿州初謁益州長史蘇蕤時就呈上得意之作《大獵賦·冠年聞天子獵》、《訪戴天山道士不遇》等,李白以豐富的想像和大膽的誇張,大氣磅礴、雄奇浪漫的壯美風格,傳遞著豪邁、奔放、昂揚的激情。他以天真的赤子之心謳歌理想人生,得到蘇蕤的非凡禮遇,真心推許和誠摯教導,使他信心倍增,對仕途充滿希望,但因蘇的特殊政治境地,而未被舉薦。李白又悵然若失,當他再次拜謁渝州刺史李邕時,卻費盡周折,年輕氣盛,狂傲自負的李白,借謝罪之辭,給李邕呈上《大鵬賦》:“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裏。 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自比直上九萬裏的大鵬,責問李邕“宣父猶且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這擲地有聲的詩句引起李的震顫。

兩次早期拜謁,均以失敗告終,仕途不順的陰霾籠罩著這顆狂熱自負的心。他感慨良深:翼挾萬鈞風雷的大鵬,何時沖天九萬裏。橫吞百川水的巨鯤何日“簸卻滄溟水”。他第三次拜謁一代道宗——司馬承禎,得到盛贊,李白欣喜若狂,熱血沸騰,意氣飛揚,慷慨陳詞濟世安邦之道。相信自己定會名動萬乘之主,定取卿相之位。

2、安陸成家 渴求榮親——失意窘迫

三次拜謁,並未給李白帶來入仕的契機,年輕自負的李白,沒有停止奔走幹謁的步伐,其間歷經八年多的遊歷拜謁,此時的李白,已千金散盡,生活困窘。近而立之年的李白終于在湖北安陸入贅為婿,娶已故相國許圉師之孫女許如素為妻,安陸成家,但贅婿的生活使李白更渴望功成名就。他企盼“何當凌雲霄,直上數千尺”(《南軒松》)。

此時,他全身心投入自己選擇的幸福婚姻,度過了一生中難得的一段好時光:“雄巢漢宮樹,雌弄秦草芳。寧同萬死碎綺翼,不忍雲間兩分張”(《白頭吟》)。可惜不久,恃才自負的個性卻使他無意得罪了安州前長史李京之,又得不到新任長史的賞識,其實李白他還是充滿矛盾的希望地方官的提拔:“願君侯惠以大遇,洞開新顏,自必能使精誠動天,長虹貫日,直度易水,不以為寒……”;他上書表意,屢遭冷遇。自負有王佐之才的李白卻無用武之地。

他失意鬱悶,窘迫的贅婿生活迫使他又邁開了奔走拜謁的步伐。

3、別妻離女 兩次拜謁——悲多喜少

公元734年秋, “酒隱安陸,蹉跎十年”(《秋于敬亭送從侄遊廬山序》),已為人父的李白別妻離子,奔赴長安,拜謁求仕。他比任何時候都渴望侍君榮親,他為了妻兒為了理想,不顧拜謁裴光庭時遭受的冷遇,繼續拜謁當時文壇典帥燕國公張說,滿懷希望卻再遭尷尬境遇。一個多月幽禁似的生活,讓李白鬱悶失落,隨感而發的:“彈劍謝公子,無魚良可哀。”卻慘遭張說二子厭棄,失去生活供給。

他又遭李燦冷遇風雪途中,處境困窘,壯業未成,悲憤傷懷:“去國登茲樓,懷歸傷暮秋……蒼蒼幾萬裏,目極令人愁”(《登新平樓》)。他思念妻兒:“長相思,在長安……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天長地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長相思》)。

這期間他在幾番痛苦思索後,又信心百倍,決心用他驚天動地的詩,濟世扶危的劍,行非常之事,樹非常之名,建非常之功!。

4、謁見狂客 舉薦未果——惆悵失落

在典當和友人資助中生活的李白,在長安酒肆痛飲狂歌:“三杯吐然諾,五岳倒為輕……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俠客行》),他憑著七分豪腸,三分劍氣,吟誦排律長歌,寫大塊文章,杯不停筆不休的驚人之舉,在長安城名氣遠揚,卻並沒有得到理想的舉薦之機,他黯然神傷,慷慨悲歌,發出了撼人心魄的鳴嘯:“蜀道之難,難于上青天”。魂牽夢縈的侍君之道,難于上青天!李白以縱橫馳騁,隨意抒寫的樂府體古詩,長短不齊的雜言,獨特的開頭句式,讓人隨著他變幻無常、滔滔奔瀉、噴涌而出的情感洪流一起開闔動蕩,感受著他的抗爭,他的激情。

他又把希望寄托在“四明狂客”賀知章上。但仍 “舉薦未果”。李白憤慨惶惑,空有一身才華,卻不得識。他在等待和思念妻兒的煎熬中,度日如年,曾經“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的他,多麽希望“窮地之險,極路之峻。”即使“山崩地摧壯士死”,也心甘情願。如今仕途無望,隻能“側重西望長咨嗟”!對妻子的思念使他“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蜀道難》)。“一飲三百鬥”的李白,隻能“醉臥累月輕王侯”(《蜀道難》),在外奔走多年一事無成,悵然低吟“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5、幹謁韓朝宗 無功而返——憤愧落魄

狂熱執著的李白,滿懷希望,費盡周折才拜見荊州刺史韓朝宗。但韓對浪吟海喝的李白,頗為腹誹。城府極深、頗為迂腐、易生成見的韓朝宗,讓李白憤愧難當,希望再次破滅,想到苦苦等候佳音的妻兒,他“亂愁心,涕如雪。寒燈厭夢魂欲絕,覺來相思生白發”(《寄遠十一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