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我也來試試聯考作文

題目要求:宋國有個富人,一天大雨把他家的牆淋壞了。他兒子說:“不修好,一定會有人來偷竊。”鄰居家的一位老人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裏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富人覺得他兒子很聰明,而懷疑是鄰居家老人偷的。

以上是《韓非子》中的一個寓言。直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類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見到許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況。我們在認識事物和處理問題的時候,感情上的親疏遠近和對事物認知的正誤深淺有沒有關系呢?是什麽樣的關系呢?請就“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

[註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寓言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襲 子不嫌母醜 以上寓言說道一個富人家的牆被大雨淋壞了,他的兒子和鄰居都告訴他要盡快把牆修好,不然會遭到盜竊,富人沒有去按照他們說的去做,果然第二天被偷走了很多的東西.為什麽他隻懷疑是鄰居偷的而不是自己的兒子偷的.聯系生活實際也經常也經常會發生類似的事情,比如說我吧.我經常看爸爸,總覺得他比阿杜,周傑倫還要帥,為什麽,我想就是子不嫌母醜的道理吧!在舉個例子,一次在班上,我的筆盒不知被誰拿走了,便生氣的走到坐在我前面的調皮鬼,向他要回我的筆盒,誰知他死活不承認拿了我的筆盒,後來才得知是我的好朋友為了與我開玩笑把我的筆盒拿走了,可我當時為什麽沒懷疑到他呢?這就說明對自己越親越好的人我們對他們都會有好感,往往一些事都會相信他們.但我覺得感情親疏遠近對認知的深淺並無關系,就拿包青天來說吧,為什麽人們如此敬重呢?那是因為包青天不以感情的親疏來處事,他從來是公正的按照事情的事實來出事,所以在他的手下沒有冤案發生.在那三國的孔明來說,如果孔明感情處事,所有東西都聽劉備的,而不採取自己的方法,還會有當時三分天下的局面嗎?孔明還會成為著名的軍事家嗎?怎麽才能擺脫感情論 事非,以親疏論事非呢,辦法隻有多學習知識,掌握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走出以感情論事非以親疏論事非的怪圈.

從韓非子的寓言故事,說明了用感情處事可能會冤枉好人,還會帶來種種的後果,可能也會產生我這樣子不嫌母醜善意的情感,為使我們的認識不因此而蒙蔽,我們多希望周圍的人們都能曉知以理,動知以情,用理智和感情把我們的世界塑造的更加美好,那樣我們都能夠健康成長,都能夠更加快樂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