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演講稿——《我最看不慣的行為》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一隻麻雀的重量,有一根細樹枝就能撐住,而一隻蒼鷹的軀體,卻需一座大山岩來承接。青蛙吃蚊子,老虎吃山羊。同樣是人心,可是心的容量卻不同,有的可以裝下五湖四海,有的隻能盛載一己悲歡。下面,我演講的題目是《我最看不慣的行為》。

有的人被別人無意撞了一下,本不痛不癢,卻會花上半天時間大吵大嚷,得理也不讓人;有的人血撒疆場,渾身疤痕累累,卻無怨無悔一生,從不對別人談起。有的人對國家對他人毫無一點建樹和好處,卻要在待遇上錙銖必較,不放過每次名利和好處;有的認為祖國創造出累累業績,到老連黨員也不是,也從不說虧喊屈。

在這個社會上,打架的事例已經舉不勝數,小到一個班級裏也是天天打來打去,其實仔細分析打架的原因,隻不過就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大不了你罵我一句,我打你一拳,要是你再問起那造事之人,他隻不過粗魯地應你一句:“是他先惹我的!”多麽世俗、無知的“是他先惹我的”啊!

也許在一個人不經意時說出的一句話,就能讓他人感覺到那個人的文化底蘊、氣質修養。還有在現實生活上,有的人常扮演兩面人的角色。在老師或比自己地位高的人面前,他就成了一隻無思想、乖巧的狗;但是隻要一離開他們的眼睛,就開始逍遙法外,變得緩慢懶散,甚至在眾人面前把自己當猴耍,是帶給了無數人快樂,但對得起自己的尊嚴嗎?說的再深點,以遇到打仗的事,就興致勃勃,兩眼有神,甚至把生死度之之外,這時的他哪裏還記得老師無奈的聲音:“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哪裏還有什麽“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男子漢氣概。也許心理隻在盤算著怎樣幹他更爽。

讓我們想象一下,兩個人打得不可開交。失去理智,就算是其中的誰打贏了誰,有意義嗎?打贏了有什麽好處?狗咬狗的生活那麽有意思嗎?也隻會顯得滑稽、輕浮、可笑,也有可憐,可憐他們隻有付出沒有收獲。沒有人會為其心悅誠服。

人之形體的美醜,是隨著行為的美醜而自美自醜;容貌的妍媸,是隨著成就的大小而或妍或媸。而行為和氣質有來自一個人一生的存在意義和價值。為一己活著的人,形體再美也無人喝彩;為大眾活著的人,形體再醜,也會有人為其歡呼。當一個人活地寵辱不驚,笑對成敗,苦樂能容,物我兩忘時,這個人就有了盛得下天下的大心境。這個人肯定在形體上有了無數的傷痕,在心壁上結著厚厚的老繭,這個志不在小的人也就可以負其天下大任讓其去做天下之樂與天下之憂的大事了。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