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夢溪筆談

藝文三

“烏鬼”考
【原文】
士人①劉克②博觀異書。杜甫詩有“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③”。世之說者,皆謂夔④、峽⑤間至今有鬼戶⑥,乃夷⑦人也,其主謂之“鬼主⑧”,然不聞有“烏鬼”之說。又鬼戶者,夷人所稱,又非人家所養。克乃按《夔州圖經》⑨,稱峽中人謂鸕鶿⑩為“烏鬼”。蜀人臨水居者,皆養鸕鶿,繩系其頸,使之捕魚,得魚則倒提出之,至今如此。餘在蜀中,見人家有養鸕鶿使捕魚,信然,但不知謂之“烏鬼”耳。

【注解】
①士人:古代對讀書人的通稱。
②劉克:人名,事跡不詳。
③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出自杜甫《戲作俳諧體遣悶二首》。烏鬼:一般認為是鸕鶿的別名。明焦竑《焦氏筆乘·烏鬼》:“鸕鶿,水鳥似鶂而黑,峽中人號曰烏鬼。子美詩‘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言此鳥捕魚而人得食之也。”郭沫若《李白與杜甫·杜甫的地主生活》:“‘烏鬼’有種種解釋,有人解為鸕鶿(四川人呼為‘漁老鴉’),我認為比較可靠。”黃魚:魚類的一種,分大黃魚、小黃魚,文中當泛指鸕鶿所捕的一般小魚。
④夔(kuí):即宋時夔州路,治所在今四川奉節。
⑤峽:即宋時峽州路,治所在今湖北宜昌。
⑥鬼戶:唐宋時對西南地區烏蠻和爨(cuàn)兩個民族的蔑稱。
⑦夷:古代對異族的貶稱,多用于中原地區以東的民族;春秋以後,多用于對中原地區以外民族的貶稱。
⑧鬼主:唐宋時對西南地區烏蠻和東西兩爨首領的稱號。鬼主因轄區大小不同,可分為都鬼主、大鬼主、小鬼主,各鬼主間沒有固定的隸屬關系。
⑨《夔州圖經》:即《夔州路圖經》,今已散佚。
⑩鸕鶿:也叫魚鷹、水老鴉,鳥綱,鸕鶿科,羽毛主要為黑色並帶有紫色金屬光澤,經過馴化後可以用來捕魚。
餘在蜀中:指宋康定元年(1040)以前,沈括隨父親在蜀中居住,沈括的父親沈周當時知簡州平泉縣(今四川成都西南)。

【譯文】
讀書人劉克博覽奇書。杜甫的詩裏有“家家養烏鬼,頓頓食黃魚”的句子,現今解說這詩的一些人,都說直到現在夔州、峽州一帶還有叫鬼戶的,就是蠻夷之人,他們的頭領叫做“鬼主”,但是沒有聽到過有“烏鬼”的說法。況且鬼戶這個說法,是對蠻夷之人的稱呼,也不是指人們家裏所養的東西。劉克于是查考了《夔州圖經》,認為峽州一帶的人把鸕鶿叫做“烏鬼”。蜀地臨水而居的人家,都養鸕鶿,用繩子扎住它的脖子,讓它去捕魚,捉到魚以後就倒提它把魚倒出來,直到現在還是這樣。我當年住在蜀中的時候,看到過人家養鸕鶿用來捕魚,確實如此,不過不知道把它叫做“烏鬼”罷了。

《香奩集》
【原文】
和魯公有艷詞①一編,名《香奩集》。凝後貴,乃嫁其名為韓偓②,今世傳韓偓《香奩集》乃凝所為也。凝生平著述,分為《演綸》《遊藝》《孝悌》《疑獄》《香奩》《籯金》六集,自為《遊藝集序》雲:“予有《香奩》《籯金》二集,不行于世。”凝在政府,避議論,諱其名,又欲後人知,故于《遊藝集序》述之,此凝之意也。予在秀州,其曾孫和悖家藏諸本,皆魯公舊物,末有印記甚完。

【注解】
①和魯公:即和凝(898—955)。字成績,須昌(今山東東平)人。五代時後晉宰相,入後漢封魯國公。艷詞:舊時所謂“閨房不雅馴”者,即描寫男女之情的詩。
②韓偓(844—923):字致堯,萬年(今山西西安)人。晚唐詩人,官至翰林學士承旨。

【譯文】
和魯公有描寫男女之情的艷詞一編,名之為《香奩集》。和凝後來貴顯,于是嫁名于韓偓,如今世上流傳的韓偓《香奩集》實為和凝所作。和凝的生平著述,分為《演綸》《遊藝》《孝悌》《疑獄》《香奩》《籯金》六集,他自作的《遊藝集序》談到:“我有《香奩》《籯金》二集,未曾流通于世。”和凝在政府,回避他人的議論,故意不在艷詞之作上自署己名,而又想讓後人知道,所以在《遊藝集序》中述及之,這是和凝的本意。我在秀州,他的曾孫和悖家裏藏有這些集本,都是魯公生前的舊物,後面均有非常完好的印記。

【評析】
“藝文”一詞,作為一種學問、知識或文獻著作的類別稱呼,在正史的《藝文志》中是指圖書目錄,在方志的藝文類中則指蒐集起來的詩文。在古人的通行語中,“藝文”所指往往接近于所謂“文學”,凡是與讀書作文、辭章修養有關系的內容都可包括在內,比現在所稱文學的涵蓋面要寬。唐宋以來,隨著科舉的發達,詩賦成為士人晉升的重要工具,所以講究詩學也蔚成風氣。《筆談》的《藝文》門雖分三卷,實際篇幅並不長,其中大部分條目可以歸入詩學。明人著作中曾提到沈括有《詩話》之作,今人懷疑是由《筆談》中輯錄出來的,非是他原有此專作。《筆談》此門的其他內容,以音韻學、文字學為多,另有一些文獻考證和文人逸事。音韻學方面,北宋時盛行的是以官修《廣韻》為中心的今音學,而古音學、等韻學的研究都還沒有展開。沈括是較早註意到古音學、等韻學的學者,而且都有通脫的看法。譬如他說古人押韻有不可解者,如“玖”字、“有”字多與“李”字押韻之類,“恐別有理”;又說等韻引進梵學,“雖先王所不言,然不害有此理”,“學者日深,自當造微”。這類觀念與他在自然科學上的見解互為表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