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屯(卦三) 一人間路難行

【原文】

(震下坎上)屯(1):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初九:磐桓(2)。利居貞(3)。利建侯。
六二:屯如邅通如(4),乘馬班如(5)。匪寇(6),婚媾。女子貞不字(7), 十年乃字。
六三:即鹿無虞(8),惟人于林中(9)。君子幾(10),不如舍。往,吝(11)。
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嫣。往,吉。無不利。
九五:屯其膏(12)。小貞吉,大貞凶;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13)。

【注解】

①屯(zhun)是本卦標題。屯的意思是困難,卦象是表示雨的“坎”和表示雷的“震”相疊加。本卦的內容是講各種困難的事情。②磐(pan) 桓(huan):徘徊難行。③利居貞:佔問安居,得到吉兆。④屯如邅(zhan)如:想前進又不前進的樣子。⑤班如:回旋不前進的樣子。 (6)匪寇:不是強盜。(7)字:懷孕。(8)即:接近。這裏指追逐。鹿:麋 鹿。虞:掌管山林的官,這裏指熟悉山林的人。(9)惟:思考,想。 (10)幾:當機智的“機”用。(11)吝:很艱難。(12)屯:當囤積的“囤”用; 膏:肥肉。(13)漣如:水波蕩漾的樣子,這裏形容血淚不斷地流淌。

【譯文】

屯卦:大吉大利,吉祥的佔卜。出門不利。有利于建國封侯。
初九:徘徊難行。佔問安居而得到吉利的征兆。有利于建國封侯。
六二:想前進又難于前進,乘著馬車在原地回旋。這不是強盜前來搶劫,而是來求婚。佔卜的結果是這個女子不能懷孕,十年之後才能生育。
六三;追捕康鹿時沒有熟悉山林的人當向導,正在想進入密林中去。君子很機智,認為不如放棄追捕。進入密林很艱難。
六四:乘著馬車在原地回旋,因為是去求婚。前進的結果吉利,沒有什麽不利。
九五:把肥肉囤積起來。佔問小事吉利,佔問大事凶險。
上六:乘著馬車在原地回旋,悲痛得血淚流淌不斷。

【讀解】

屯卦用詩一般的語言為我們展示了人世間生存的艱難情景: 外出路難行,求婚受挫,追獵受阻,躊躇徘徊和悲痛欲絕的心境。 天地神靈固然可以成為精神上的支撐和鼓舞,而擺脫困境的難題, 卻必須由人們憑借自己的努力來解答。“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古訓,讓我們在感到無可奈何的同時,也分明聽見了人們不甘 于向困難和命運低頭的心聲。成功和勝利的機會,一半掌握在人的手中,另一半掌握在非人力所及的神靈手中。大膽前行,勇敢 追求,在不斷耕耘的過程中去收獲。人類就是這樣在與天、地、人 不斷地鬥爭中一步一步從遠古走向今天的。那企圖深入密林的追 鹿人,那再次前去求婚的有情人,實在體現了一種英雄氣概—一 不屈不撓地追求。這種精神,也讓我們聯想到了西方神話傳說中不斷推巨石上山的西西弗斯。區別在于:一個是真實生活的情景, 一個是想象出來的神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