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比(卦八) ——團結的學問

【原文】

(坤下坎上)比(1):吉。原筮(2),元永貞,無咎。不寧方(3)來, 後夫凶(4)。
初六:有孚,比之(5)。無咎。有孚,盈缶(6)。終來有它(7),吉。
六二:比之自內(8),貞吉。
六三:比之匪人(9)。
六四:外比之(10),貞吉。
九五:顯比(11)。王用三驅(12),失前禽。邑人不誡(13),吉。
上六:比之無首(14),凶。

【注解】

(1)比是本卦標題。比的本義是親密,在本卦中為一詞多義。由于“比”字 多次出現,本卦用它來作標題。全卦的內容主要講交往和團結。(2)原筮: 再筮,指三人同時再佔問。(3)不寧方:不安寧的邦國,不願臣服的邦國。 (4)後夫:遲到的諸侯。(5)比:親近、安撫。③缶(fou):瓦盆。 盈缶:用瓦盆裝滿酒飯。(7)終來:即使。有它:有變故,有意外。 (8)比:團結一致。自內:自己內部。(9)比:結黨營私。匪人:不正派的 人。(10)外:外部,外國。(11)顯:外,這裏表示廣泛。(12)王用三 驅:君王打獵時讓衛隊從左右後三面把獵物驅趕到中間以便射獵。(13)誡: 用作“駭”,驚嚇。(14)比:互相傾軋。無首:沒有頭腦,指沒有核心。

【譯文】

比卦:吉利。三人同時再佔問,佔問長久吉凶,沒有災禍。不願服從的邦國來了,遲遲不來的諸侯要受罰。
初六:抓到俘虜,安撫他們。沒有災禍。抓到俘虜,裝滿酒飯款待他們。即使有變故,結果吉利。
六二:自己內部團結一致,貞兆吉利
六三:與不正派的人結黨營私。
六四:與外國結盟親善,貞兆吉利。
九五:廣泛親善。君王打獵時三面包圍,隻留一面讓獵物逃走。邑中百姓毫不驚駭,吉利。 上六:小人互相傾軋,不能團結一心,凶兆。

【讀解】

講了戰爭,緊接著講團結、外交。古人真是聰明無比,深諳“胡蘿卜加大棒”的真諦。真正能王天下的人,必定能抓住時機,恰到好處地施展軟硬兩招,絕不會四面樹敵,把自己逼到火山口上,也不會不以實力為後盾而盲目親善妥協。
團結和外交也是一門大學問。上下左右,圈內圈外,國內國外,東西南北中,都要納入視線之中。對弱者,為其撐腰打氣。對叛逆,三面合圍,給一條出路。對強者,謙恭又不失節。對君子, 彬彬有禮,動口不動手。對小人,威脅加利誘。手腕眾多,可操作性很強,可借鏡的歷史經驗也不少,反正,要隨機應變,靈活 機動,因時製宜,因地製宜,因人製宜,才能立于不敗之地。
四海之內皆兄弟,普天之下皆王土。講團結,搞外交,請不要忘了這個道義上的準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