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否(卦十二) ——提防物極必反的憂患意識

【原文】

(坤下乾上)[否]①:否之匪人(2),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初六:拔茅茹,以其匯。貞吉,亨。
六二:包承③,小人吉,大人否亨。
六三:包羞④。
九四:有命⑤,無咎。疇離祉(6)。
九五:休否(7),大人吉。其亡其亡(8),系于苞桑(9)。
上九:傾否(10)。先否,後喜。

【注解】

①本卦的標題是否(Pi)。原經文卦象後無“否”字。否的意思是閉塞, 不好,與“泰”的意思相反。卦象是表示天的“乾”和表示地的“坤”相疊 加,以示陰陽阻塞,不相通暢。全卦內容仍然是講對立面相互轉化的道理。 ②否:不好,這裏指做壞事。匪人:敗類,小人。③包:用作“庖”, 指庖廚。承:用作“普”,意思是肉。④羞:即“饈”的本字,意思是美 味。⑤有命:君王有賞賜的命令。(6)疇:誰。離:受到,得到。祉: 福。(7)休否:不要幹壞事。(8)亡:危險,敗亡。其亡其亡:危險到了極點。(9)苞桑:苞草和桑樹枝。(10)傾:覆滅,倒下。傾否:幹壞事要倒酶。

【譯文】

(否卦):做壞事的是小人,這是對君子不利的征兆。由大利 轉為小利。
初六:拔掉茅茹草,按它的種類特征來分辨。征兆吉利、亨通。
六二;庖廚中有肉,這對平民百姓是好事,對王公貴族算不上好事。
六三:庖廚中有美味。
九四:君王有賞賜的命令,沒有災禍,但不知得到賞賜的人是誰。
九五:不要幹壞事,王公貴族知道就好。多麽危險呵,國家命運就像系在苞草和桑枝上一樣。
上九:幹壞事要倒酶。先碰上惡運,最後還是可以交好運。

【讀解】

“泰”卦和“否”卦構成了相對應的一個組卦;泰是通順,好, 否是閉塞,不好,二者相反相成。先講好的一面,再講不好的一面,說明好、壞可以相互轉化,好中有壞,壞中有好,好到極點 可以變壞,壞到極點可以變好。由此,辯證的觀點就金面地表達 出來了。
不好的症結在于阻隔,在于相互對立。明白好、壞相互轉化的道理,意在使人增強憂患意識,處世做人要時時小心謹慎,瞻前而顧後,居安而思危,然後才能立于不敗之地。有了阻隔,產生了對立,就要想辦法疏通、消解,把不利變為有利,把壞事變成好事。
強烈的憂患意識,大概是中華民族積淀已久的心態結構。翻檢一下我們的俗語、成語中累積起來的這方面的智慧(如“晴帶雨傘,飽帶飢糧”,如 未雨綢繆”等等), 就可以發現我們的祖先正是時刻懷揣著這種憂患意識從遠古走來;我們民族強大的生命力,也正在于在不斷變幻的宇宙天地人間中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以內在的智慧來對付各種不利的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