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同人

同人(卦十三) ——古戰場的刀光劍影

【原文】

(離下乾上 同人]①:同人 于野②,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貞。
初九:同人于門③,無咎。
六二:同人于宗④,吝。
九三:伏戎于莽⑤,升其高陵(6),三歲不興(7)。
九四:乘其墉(8),弗克攻。吉。
九五:同人先號咷而後笑(9),大師克相遇。
上九:同人于郊,無悔。

【注解】

①本卦的標題是同人。原經文卦象後沒有“同人”二字。同的意思是聚 合,同人就是聚合眾人。由于“同人”二字出現的次數多,本卦用來作標題。 全卦的內容專門講作戰打仗。②野:郊外。古時稱邑外為郊,郊外為野。 ③門:這裏指王門。古時遇到國家大事,常在王門前聚眾訓話、誓師、演 練等。④宗:祭祖祖先的宗廟。⑤戎:軍隊。伏戎:把軍隊隱蔽起 來。莽:茂密的樹林草叢。(6)高陵:高地。(7)三歲:三年,這裏指 多年。興:舉,起,這裏指奪取。(8)乘:登上。墉(yong):城牆。 (9)號咷(tao):嚎陶,大聲哭喊。

【譯文】

(同人卦):在郊外聚集眾人,吉利。有利于渡過大江大河。對君子有利的佔問。
初九:在王門前聚集眾人,沒有災禍。
六二:在宗廟聚集眾人,不吉利。
九三:把軍隊隱蔽在密林草叢中, 並佔領了製高點,但卻長時間不能取勝
九四:登上敵方的城牆,仍然沒有把城攻下。吉利。
九五:會集起來的眾人先大聲哭喊,然後歡笑,因為大軍及時趕到,轉敗為勝。
上九:在郊外聚集眾人 沒有悔咎。

【讀解】

重大的事情需要反復講,從各個角度講,講深講透,講精彩。 戰爭就是這種事情之一。這一次不講道理如何,不講戰爭與其它諸事的關系如何,也不講戰爭謀略,而是記述作戰打仗的真實經過。從戰前的儀式、誓師,到伏擊戰、攻堅戰、突圍戰,以至最終獲勝、祝捷,依次寫來。簡約的文字,給我們發揮想象力留下了廣闊空間。
誓師時的群情激憤昂揚,祭祀時的庄嚴肅穆,出征時的整齊威武,伏擊時的緊張刺激,攻堅時的艱難頑強,被圍時的絕望掙扎,獲勝時的欣喜若狂,祝捷時的皆大歡喜,加上鏗鏘作響的兵 器碰撞聲,人喊馬叫聲,哭聲罵聲笑聲,全都歷歷在目,聲聲在耳。
我們發現,古人已經把殘酷的戰爭儀式化了,藝術化了,哲理化了。以神聖的名義製定出復雜的規則,投入巨大的智力、物力、 財力和人力,來演出人世間一幕幕驚天動地的場面,濃縮人生的意義。這的確是值得我們好好思索的一個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