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大有

大有(卦十四) ——民以食為天

【原文】

(乾下離上)大有(1):元亨。
初九:無交害②。匪咎。艱則無咎③
九二:大車以載。有攸往,無咎。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①。小人弗克。
九四:匪其彭⑤。無咎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③。吉。
上九:自天佑之。吉, 無不利

【注解】

①大有是本卦標題。有的意思是豐收,大有就是大豐收。全卦的內容同 農業豐收有關。②交害:互相侵害。③艱:天旱,旱災。④公: 指眾大臣。亨:同“享”,意思是宴會。⑤匪:用作“昲”,意思是用太 陽曬。彭:用作“尪”(wang),意思是破足的男巫。(6)厥:其。孚:俘 虜。交:同“絞”,這裏指捆綁。交如:捆綁得很緊的樣子。威如:氣勢洶洶的樣子。

【譯文】

大有卦:大亨大通。
初九:不要互相侵害,沒有災禍。即使天旱,也沒有災禍。
九二:大車大車的裝載收成。有所往,沒有災禍
九三:天子設宴款待群臣。小人不能參與。
九四:用太陽曬男巫以求雨。沒有災禍。
六五:把抓到的俘虜緊緊捆住,但還是氣勢洶洶,不肯屈服。吉利 。
上九: 上天保佑。吉利, 沒有不吉利

【讀解】

民以食為天。這一古老的思想早已深入到中華民族的骨髓之中,口福之樂是人生最大的快樂之一。豐收意味著一年的辛勞有了令人滿意的結果,溫飽有了著落,口福之樂可以得到滿足,生命又能延續下去。人生之中恐怕再難以有如此意義重大的事情了。
豐收的喜悅之中的確包含著眾多的心理體驗:祈求蒼天風調順的期盼,擔憂不勞而獲的盜賊的強奪,對王公貴族鋪張奢侈的不滿,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辛勞,三四畝地兩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美夢,全都化作了對至神至聖的上天的虔誠。嚴峻的生活現實難以孕育出輕松浪漫的情懷。從遠古面對上天的祈告聲中,我們還能依稀聽見幾聲無奈的喟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