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剝(卦二十三) —— 不止是小人才憂戚

【原文】

(坤卞良上)剝①:不利有攸往。
初六:剝床以足②。蔑貞③,凶。
六二:剝床以辨(4)。蔑貞,凶。
六三:剝之(5),無咎。
六四:剝床以膚(6),凶。
六五:貫魚(7),以宮人寵。無不利。
上九:碩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8)。

【注解】

①剝是本卦標題。剝的意思是擊打、分離、掉落。全卦的內容同政治有關.“剝”是卦中多見詞,所以用作標題。②剝:脫落。③蔑:無 不用。④辨:用作“牑”,意思是床板。⑤之:代詞,指床。(6) 膚:這裏指床上的席子。(7)貫魚:射中了魚。(8)剝:離開。廬: 草 房子。

【譯文】

剝卦:不利于外出。
初六:床足脫落了。不必佔問,凶險。
六二:床權脫落了。不必佔問,凶險。
六三:床離散了,沒有災禍。
六五:宮人射中了魚,得到參加祭祀的榮寵。沒有什麽不利。
上九:勞動果實自己不能享受,君子卻出門有車坐,百姓要離開自己的草屋。
六四:床上的席子沒有了,凶險。

【讀解】

   這一卦多是夢佔,即根據夢中所見情景,來佔問事情的吉凶。 前此的“履卦”中已出現過。夢見安身之處的床支離破碎,無法安身;身無居處,意味著生活的基本需要沒有保障,自然是不好的兆頭。夢境表明,做夢者心有憂戚。孔子說過,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履卦”講君子坦蕩,現在“剝卦”又講小人憂戚,一正一反,正合先哲之意。
其實,隻要是人,都有憂戚,隻不過憂戚的具體內容不同罷了。再進一步講,隻要是人,都要為衣食住行而憂戚。先聖孔夫子,若不是有人供奉、送束脩,恐怕也沒有那麽多豪言壯語吧。沒有衣食住行的後顧之憂,而後大談君子、小人之別,放言君子如何高貴,小人如何下賤,確實讓人疑心之後感到荒謬虛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