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無妄

無妄(卦二十五) ——“思無邪”的做人準則

【原文】

(震下乾上)無妄①:元亨,利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初九:無妄往,吉。
六二:不耕,獲;不菑,畬③。則利有攸往?
六三:無妄之災④。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
九四:可貞,無咎。
九五:無妄之疾,勿葯有喜。
上九:無妄行。有眚,無攸利。

【注解】

①無妄是本卦的標題。妄的意思是亂,不正。無妄就是不要有不合正軌行為。全卦的內容是講行為修養要合于正軌,不能亂來。無妄是卦中多見詞,又與內容有關,所以用作標題。②菑(ZT):新開墾的荒地。(3)畬(yu):耕種了三年的熟地。④無妄:意料之外。

【譯文】

無妄卦:大亨大通,吉利的佔問。如果思想行為不正當,就 會有災禍。不利于外出有所往。
初九:不要有不合正道的行為,吉利。
六二:不耕種就要收獲,不開墾荒地就想耕種熟地。妄想者的行為難道有利嗎?
六三:意料之外的災禍。有人將牛拴住,過路的人順手把牛牽走了,邑人丟牛得了意外之災。
九四:利于佔問,沒有災禍。
九五:得了病不胡思亂想,不吃葯也會痊愈。
上九:不要妄行。妄行有災,沒有什麽好處。

【讀解】
這一卦的主題是告誡人們不要有非分之想,不要胡作非為,思想和行為都要合于正道。換句話說,就是要想得正,行得端;反過來說,就是人正不怕影子歪。
這個立意不能說不好。講究“思無邪”、名正言順、光明正大的中國傳統思想,總是用各種理論、例證、乃至說教來加強和提高人們的自覺性,通過個人人格的修養,來確立人們心中的道德 律令、行動準則。
但是,道德的作用畢竟是有限的。社會行為的規範還必須輔之以律法,月一定的強製措施來製約那些越軌者。況且,道德的說教對某些人(包括歷代統治者)難以發揮作用,甚至還有口是 心非、陽奉陰違的人,以及敢于公開挑戰道德準則的人。因此,善良的願望總得配合著切實可行的措施製度,才會如願以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