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頤(卦二十七) —— 不勞動者不得食

【原文】

(震下艮上)頤①:貞吉。觀頤②,自求口實③。
初九:舍爾靈龜④,觀我朵頤⑤。凶。
六二:顛頤(6),拂經于丘(7)。頤征(8),凶。
六三:佛頤(9),貞凶。十年勿用,無攸利。
六四:顛頤,吉。虎視眈眈(10),其欲逐逐(11)。無咎。
六五:拂經,居貞吉。不可涉大川。
上九:由頤(12),厲,吉。利涉大川。

【注解】

①頤(yi)是本卦的標題。頤的意思是養育,同飲食營養有關。全卦內 容主要講養生之道。“頤”是卦中多見詞,又與內容有關,所以用它作標題。 ②觀:觀察,研究。③口實:口中的食物,口糧。④舍:放置。 靈龜:用于佔卜,所以十分貴重。這裏代指財寶,財富。⑤朵頤:朵,動的意思,頤動即為咀嚼之意,指飲食之事。③顛:用作“填”,意思是塞。 (7)拂經:開墾荒地。(8)頤征:為了生計而去搶劫糧食。(9)拂:違 背。(10)眈眈:盯得緊的樣子。(11)逐逐:動得快的樣子。(12)由:遵 循。

【譯文】

頤卦:佔得吉兆。研究養生之道,要靠自己解決糧食問題。
初九:你自己放著大量財物,還來窺伺我的衣食。凶險。
六二:要解決生計問題,就得在山坡上墾荒開田。為了生計而去搶劫糧食,凶險。
六三:違背養生之道,佔得凶兆。十年都很倒酶,沒有什麽好處。
六四:解決生計問題靠自己,吉利。像老虎一樣盯住別人的衣食,想一下子撲過去搶奪。沒有災禍。
六五:墾荒開田,有利于定居的佔問。不能渡大江大河。
上九:遵循養生之道,先艱難後吉利。有利于渡過大江大河。

【讀解】
人間正道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不勞動者不得食,不勞而獲是遭天譴的行為。我們的老祖先深明這個大義,在這一卦中反復申明這個道理。
農業社會的生存之道就是如此:獎勤罰懶。qiǎo取豪奪不僅不是生存的長久之計,而且有體于天理良心,應當口誅筆伐,必要時還得以暴力對付暴力。如今社會變了,前進了,但是道理卻依然適用,隻不過人們對此的理解變得更復雜和深刻了。保護智慧產權,保護發明和使用的專利權,保護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都是不勞動者不得食這一道理的延伸和深化。
這也是一種社會正義。它以自然公理為基礎,以輿論作為捍衛它的主要手段。現代社會則以法律形式來保證社會正義的實施,任何敢于越軌的人都將受到懲罰。這肯定比古人前進了一大步。可以想見,無論社會怎麽前進,這個道理絕不會變,正所謂天變道不變。這大概也算是人類社會永恆的真理之一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