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鹹(卦三十一) 一夢境中的吉凶征兆

【原文】

(艮下兌上)鹹①:亨,利貞。取女②,吉。
初六:鹹其拇③。
六二:鹹其腓④,凶。居,吉。
九三:鹹其股,執其隨⑤。往,吝。
九四:貞吉,悔亡。撞撞往來④,朋從爾思①。
九五:鹹其脢③,無悔。 上六:鹹其輔③、頰、舌。

【注解】

①鹹是本卦的標題。鹹的意思是受傷。全卦的內容主要是就夢中所見的 生活瑣事進行佔問。標題的“鹹”字是卦中多見字。②取:用作“娶”。 ③拇:大腳趾。④腓(fei):小腿肚子。⑤執:同“鹹”,意思 也是受傷。隨:用作“隋”,指股下隆起的肉。③憧憧:即童童,意思是 往來不絕的樣子。①朋:朋貝,貨幣。③脢(mei):背上的肉。 ③輔:,意思是牙床骨。
【譯文】

鹹卦:亨通,吉利的佔問。娶女為妻。吉利。
初六:腳大拇趾受了傷。
六二:小腿肚子受了傷,凶險。定居下來,吉利。
九三:大腿和大腿下部的內受了傷。傷後出行,會遇困難。
九四:佔問吉利,沒有悔恨。人來人往,實現了賺錢的願望。
九五:背上受了傷,沒有悔恨。
上六:牙床骨、面頰和舌頭都受了傷。

【讀解】
身體的某個部位受傷,今天在我們看來不足為奇,古人卻相信網運氣的吉凶有必然聯系,尤其是在夢中出現,就更不是偶然的了,所以當然得向神靈佔問一下。其中很難說有什麽深奧的秘 密或微言大義。
日常生活中難免有磕磕碰碰不留神的時候。倘若事無巨細都得去深入挖掘某種深層原因,那日子恐怕就過得太累了,甚至到疑神疑鬼的地步,簡直會寸步難行。當然,我們無意用我們今天的看法去指責苛求古人;他們自有他們的道理。或許可以說,夢兆這玩意兒,心誠篤信就靈,不信則不靈。
不過,心理分析學家們可能有充分的論據來反駁,證明夢兆的深層心理根源。但對普通百姓而言,不大容易懂得那些過分專門的理論,寧可相信自己的經驗。經驗顯然更可靠一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