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明夷

明夷(卦三十六)--艱難之時思歸隱

【原文】

(離下坤上)明夷(1),利艱貞。
初九:“明夷于飛(2),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 主人有言(3)。
六二:明夷(4),夷于左股(5),用拯馬壯(6)。吉。
九三:明夷于南狩(7),得其大首(8)。不可疾貞(9)。
六四:入于左腹(10),獲得夷之心(11),于出門庭。
六五:箕子之明夷(12),利貞。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後入于地。

【注解】

(1)明夷是本卦的標題。明夷在卦中有三種意思:一指鳴,即叫著的鵜鶘;二指鳴響的弓;三指太陽落下。全卦內容講出行狩獵和隱退守潔,用多 見詞作標題。(2)明夷于飛:這裏引用一首民歌作佔,叫做謠佔,在這裏用來說明行旅之難。明夷:用作‘鳴夷’,意思是叫著的鵜鶘。鵜鶘是一種水 鳥,俗稱淘河。(3)言:指責,責難。(4)明:這裏指太陽。夷:來。明 夷就是太陽下山。(5)夷:用作“痍”,意思是受傷。(6)用:因為。拯: 得救。用拯馬壯:意思是說因為壯善跑而得救。(7)明夷:這裏指鳴弓, 意思是說拉弓發射。南狩:南方的獵區。(8)大首:大頭,指大頭的猛獸。 (9)可:利。(10)腹:,古代半地下式房屋的復室。左腹就是左室,這裏指隱居之處。(11)明夷:太陽隱去,這裏的意思是說隱退。 (12)箕子:殷紂王的哥哥。明夷:這裏指隱退。

【譯文】

明夷卦:有利于佔問艱難的事。
初九:”鵜鶘在飛行,垂斂著羽翼。君子在旅途,多日無食糧。”前去的地方,受到主人責難。
六二:太陽下山的時候,左腿受了傷,因馬壯得救。吉利。
九三:在南邊的獵區拉弓射箭,獵獲了大猛獸。不利于佔問疾病。
六四:進入隱居之處,產生了歸隱的念頭,一出門就想返回。
六五:殷紂王的哥哥箕子到東方鄰國去避難,吉利的佔問。
上六:太陽下山,天黑了。太陽初升是天明,後來下山是天黑。

【讀解】
借日出日落、天明天黑,來表達君子出行時的內心體驗,尤其突出了出行途中的艱難境遇:飢腸轆轆,房東的刁難,身體的傷病,油然而生歸隱之心。當然,也有順利之時:狩獵時所獲甚豐。但全卦的語調卻在突出行旅的艱難和歸隱之思。
在這種行路難的傾訴之中,我們可以清晰地分辨出一種疲憊感無奈感。人生路漫漫,日出復又入,何時有盡頭,何處是歸宿?這種感慨之中,顯然包含有對人生意義的形而上的追求和悲觀的色彩,包含有對個人存在價值的記憶體關註。
人生固然是一場戰鬥,為了功名利祿、家國妻兒;但得到之後又怎樣,自己的位置在哪裏,為什麽總得去獲取,為什麽不停下來撫慰創傷、靜心思慮?太陽再輝煌也有消失的時候,事業再 輝煌同樣有難以為繼的時候,人生再順暢照樣免不了災禍。這一切真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思緒。不可能不去想,卻又永遠不出答案。
是呵,不如歸去,隱沒到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不看不想無欲無求無牽無掛,豈不是大好大了的境界!古往今來,有幾人真正識透了個中妙諦?
歸隱,大概也該算是人生“永恆主題”之一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