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升(卦四十六)-- 昌盛之道在不斷發展

【原文】

(巽下坤上)升①: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
初六:允升②,大吉。
九二:罕乃利用禴,無咎。
九三:升虛邑③。
六四:王用亨于歧山④。吉,無咎。
六五:貞吉,升階 ⑤。
上六:冥升(6),利于不息之貞(7)。


【注解】

①升是本卦的標題。升的意思是上升,發展。全卦的內容大致是講周朝不斷上升、強盛的歷史。標題的“升”字是卦中多見詞。②允:意思是前進。③虛邑:建在大山丘上的城邑。④王:周玉。亨: 即“享”,意思是祭祝, ⑤升:登上。階:階梯。(6)冥:晚上。 (7)不息:不停。

【譯文】

升卦:大亨大通,有利于見到王公貴族,不必擔憂。向南出征吉利。
初六:前進而步步發展,大吉大利。
九二:春祭最好用俘虜作人牲,沒有災禍。
九三;向建在山丘上的城邑進軍。
六四:周王在歧山舉行祭祝。吉利,沒有災禍。
六五:佔得吉兆,沿階而逐步上升。
上六:晝夜不停地發展,有利于不停發展的佔問。

【讀解】

我們不應忘記,《周易》的作者耿耿于懷的是挽救周王室的危亡,所以一有機會就要表達這一意圖。這一卦的主題是發展進步,用在行將衰亡的周朝之上,正切中了問題的關鍵。
其實,豈止是周代才需要不斷地發展壯大!無論哪個時代、哪個社會,沒有發展和進步,都隻有死路一條。“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這應是千古不易的真理。
發展和進步,不應當是單一直線式的,而應是開放式的,放射式的,金方位的,需要有博大的胸襟和高眾矚的見識。隻要于我有利的,就廣採博納,而不要分什麽中、外,更不應死守什麽“中體西用”的死胡同。遠的不說,近代中國就深受“中體西 用”之爭的危害。現在的反思首先就當跳出中、西之分的窠臼,然後才會有深入實質的體察,然後才談得上向前看,大步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