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革(卦四十九)——變更是萬物運行的法則

【原文】

(離下兌上)革①:已日乃孚②。元亨,利貞。悔亡。 初九:鞏用黃牛之革③。
六二:巳日乃革之。征,吉。無咎。
九三:征,凶。貞厲。革言三就④,有孚。
九四:悔亡。有罕,改命⑤。吉。
九五:大人虎變,未佔有孚。
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6)征,凶。居貞吉。


【注解】

    ①革是本卦的標題。革的意思是改變。全卦的內容主要與戰爭有關,用戰爭來說明變的思想。標題的“革”字既與內容相關,又是卦中多見詞。 ②巳:用作“祀”,指祭祀。③鞏:加固,束緊。 ④言:用作 “靳”,意思是馬的胸帶。三就:三重。⑤改命:改變命令。(6)革面: 變臉。

【譯文】

革卦:祭祝那天用俘虜作人牲。大亨大通,吉利的佔問。沒有悔恨。
初九:用黃牛的皮革加固束緊。
六二:祭祝的日子要改變。出征,吉利。沒有災禍。
九三:出征,凶險。佔得險兆。把馬的胸帶綁三匝,打了勝仗,抓到俘虜。
九四:沒有悔恨。捉到俘虜,改變了命令。言利。
九五:指揮官勃然大怒,未必會取得勝利。
上六:君子勃然大怒,小人不滿反抗。出征,凶險。佔問居處得吉兆。

【讀解】
用戰爭來說明改變、變更的道理,確實說到了點子上。一方面,戰爭為國之大事,用來作例證具有說服力;另一方面,戰爭中充滿各種變化多端的因素,沒有靈活機敏的頭腦,難以適應,固此本身就是對變化多端的最好說明。
變的道理可以推廣到宇宙人間的萬事萬物。宇宙人間萬事萬物的存在即在不斷運動和變化之中,絕對沒有靜止不變的東西。 因而,以不變應萬變,在某種意義上便是消極閉塞的表現。天在變,道在變,人也應當變。最能變者,就最能生存。中國古代的智慧對此給予了充分的重視,所謂“因地製宜”,“因時製宜”, “因人製宜”等等,就是講的以變對變,靈活機動,才能立于不敗之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