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艮(卦五十二)——養身之道一張一弛

【原文】

艮下艮上)[艮](1):艮其背不獲其身②,行其庭不見其人③。 無咎。
初六:艮其趾(4)。無咎,利永貞。
六二:艮其腓⑤,不拯其隨(6),其心不快。
九三;艮其限(7),列其夤(8),厲,薰心(9)。
六四:艮其身,無咎。
六五:艮其輔(10),言有序,悔亡。
上九:敦艮(11),吉。


【注解】


①艮(gen)是本卦的標題。原文卦象後無“艮”字,這是為避免與卦辭重復而省略。艮的意思是止息,歇息,引申為保護。全卦的內容是講註意保 護身體。 ②獲:用作“護”。③庭:園宅。 ④趾:這裏代指腳。 ⑤胖:腿肚子。(6)拯:保護,隨:用作“隋”,意思是肉,這裏指肌 肉。(7)限:腰部。(8)夤(yin):用作“夤”,意思是脅部肌肉。(9)薰: 同“熏”。薰心:意思是心像被火燒一樣痛苦。(10)輔:指面 部。 (11)敦:意思是額部,這裏代指頭部。

【譯文】

  (艮卦):註意保護背部而不保護全身,就像一座大園宅沒有人居住一樣。沒有災禍。
初六:註意保護腳。沒有災禍。有利于長久吉利的佔間。
六二:註意保護腿肚,卻不保護腿部肌肉,心中不愉快。
九三;註意保護腰部,但脅間的肉已裂開了,危險,使人心焦。
六四:註意保護胸腹部。沒有災禍。
六五:註意保護面部,汪意說話有分寸。沒有悔恨。
上九:註意保護頭部。吉利。

【讀解】
 
這一卦專講養身,講到不要太勞累,註意保護身體各部位,便可以免除災禍。這些看法至少說明,古人很珍惜自己的生命,並且已經具備了相當的醫學知識,卦中雖然未述及具體的保養方法, 卻有一個主導思想:以靜養動。這也算是傳統保養觀的特色之一吧。
正如文武之道是相互補充的一樣,動與靜也是相互補充的。一張一弛,一緊一松,身心在其中得到調節息養,保持著活力。這種觀或的靈感,大概得自于自然,得自于自然萬物運動變化的節律。它一方面以生命體驗為基礎,一方面又深得內心感悟的啓迪,從而得出保持生命本身的自然節律便是最好的保養的看法。
由此出發,過度的緊張或過度的歇息,都是對生命運動節律的破壞,都必須加以調節。肉體(命)本身的平衡,心理(性)本身的平衡,兩者之間的平衡,便是調節所要達到的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