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未濟

未濟(卦六十四)——誰能說既濟是福

【原文】

(坎下離上)未濟①:亨。小狐訖濟②,儒其尾。無攸利。
初六:儒其尾,吝。
九二:曳其輪,貞吉。
六三:未濟。征,凶。利涉大川。
九四:貞吉,悔亡。震用伐鬼方③,三年,有賞于大國④。
六五:貞吉,無悔。君子之光⑤,有孚,吉。
上九:有爭于飲酒,無咎。濡其首,有爭,失是(6)。

【注解】


 ①未濟是本卦的標題。未濟的意思與既濟相反,全卦接著申說上一卦的道理,仍以“濟”的意思作標題。②訖(qi):用作“幾”,意思是將要。濟:渡水。③震:動。④大國:這裏指殷。⑤光:光榮,榮耀。(6)是:用作“題”,意思是額部,這裏代指頭部。

【譯文】
 
未濟卦:亨通。小狐狸將要渡過河,打濕了尾巴。沒有什麽吉利。
初六:打濕了尾部,倒酶。
九二:拉車渡河,佔得吉兆。
六三:渡不了河。出行,凶險。有利于渡過大江大河。
九四:佔得吉兆,沒有悔恨。周人動員出征,討伐鬼方,三年取勝,得到大國段的賞賜。
六五:佔得吉兆,沒有悔恨。打勝仗,抓俘虜,是君子的榮耀。吉利。
上九:抓到俘虜,飲酒慶功。沒有災禍。打濕了頭部,抓到俘虜,砍下他們的頭。

【讀解】

   上一卦講濟與不濟的轉化,似乎意猶未盡,于是這一卦接著申說。理還是那個理,事多半還是那些事,主題還是那個主題,角度還是那個角度。一正一反,既濟中有未濟,未濟中又有既濟,于是,功德圓滿了。
從這當中,再一次反映了中國人善于從正反兩方面、對立兩方面去體悟宇宙人間萬事萬物運動變化的思維習慣。不濟中有濟,討伐鬼方就是;濟中有不濟,殷被周滅就是。正如有生命就意味著有死亡,也隻有不斷的死亡,才會有不斷的新生命誕生出來。于是,萬物生生不息,新陳代謝,推陳出新。
既然是運動變化不止,就沒有永恆靜止不變的東西。既濟不會永遠是既濟,不濟不會永遠是不濟。君不見,“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這已是過去了的皇歷。如今,誰能領風騷幾年、甚至幾個月,就很不錯了。運動變化的速度大大加快,快得令人眼花紛亂,目不暇接,再也沒有誰敢于自誇是“不倒翁”,再也沒有誰敢吹噓代表了“永恆真理”,“永恆正義”。
如果要說有什麽永恆的話,新陳代謝,代謝無疆,就是真正的永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