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三十六計

空城計(第三十二計)

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缺乏兵備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設兵備,造成敵方錯覺,從而驚退敵軍之事。後泛指掩飾自己力量空虛、迷惑對方的策略。

【原典】
虛者虛之,疑中生疑①;剛柔之際②,奇而復奇。

【注解】
①虛者虛之,疑中生疑:第一個“虛”為名詞,意為空虛的,第二個“虛”為

動詞,使動,意為讓它空虛。全句意:空虛的就讓它空虛,使他在疑惑中更加產生

疑惑。

②剛柔之際:語出《易經·解》卦。解,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坎下震上)。

上卦為震為雷,下卦為坎為雨。雷雨交加,蕩滌宇內,萬象更新,萬物萌生,故卦

名為解。解,險難解除,物情舒緩。本卦初六.《象》辭“剛柔之際,義無咎也”,

是使剛與柔相互交會,沒有災難。

【按語】
此計運用此象理,是說敵我交會,相戰,運用此計可產生奇妙而又奇妙的功效。

古人按語說:虛虛實實,兵無常勢。虛而示虛,諸葛而後,不乏其人。如吐蕃陷瓜州,王君煥死,河西洶懼。以張守歸圭為瓜州刺史,領餘眾,方復築州城。版幹(築城牆用的夾板和立柱)裁立.敵又暴至。略無守御之具。城中相顧失色,莫有鬥志。守圭日:“徒眾我寡,又瘡痍之後,不可以矢石相持,須以權道製之。”乃于城上,置酒作樂,以會將士。敵疑城中有備,不敢攻而退。又如齊祖鋌為北徐州刺史,至州,會有陣寇百姓多反。鋌不關城門,守陴者,皆令下城,靜座街巷,禁斷行人雞犬。賊無所見聞,不測所以,或疑人走城空,不設警備。鋌復令大叫,鼓噪聒天,賊大驚,頓時走散。

【故事】
失街亭孔明弄險。

返回頂部